央广网

降雨频繁易引发崩塌滑坡 粤再次召开汛期地灾防治紧急视频会

2017-06-26 2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6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祝桂峰 张进洁)广东近期将于频繁,极易引发崩塌滑坡。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6月26日,该厅再次召开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地区、时段和对象,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削坡建房诱发地质灾害,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图片说明:陈光荣厅长、余云州副厅长、马兰峰副巡视员出席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今年以来,广东省今年汛期雨量总体与常年持平,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省区域性、阶段性的异常天气比较突出,地质灾害防御形势相当严峻,防灾任务依然艰巨。6月15日,梅州市大埔县发生了一起崩塌地质灾害,造成2人死亡;6月21日,肇庆市怀集县也发生了一起崩塌地质灾害,造成1人死亡。

  据分析,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不到位、削坡建房诱发地质灾害、一些地方缺乏临灾避险经验、部分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的应急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是广东省一些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指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土资源部的紧急通知要求,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当前的突出位置,坚决克服各种麻痹或侥幸心理,确保汛期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重点对城镇、乡村人员集中地区和山区削坡建房等建筑物、构筑物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经排查认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纳入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并树立警示牌,制定具体的防灾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各地要切实会同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加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并充分利用预警区域内的气象大喇叭发布渠道,提高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暴雨、台风来临之际,要及时启动预警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受威胁群众尤其是学校等人群集中地区的人员临灾避险转移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撤离群众,及时消除威胁。

  各地要积极举办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班,重点培训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对重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以逃生避险为目标的应急演练活动,确保监测预警、避险路线等具体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并在第一时间开展应急调查并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据悉,目前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大,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特别是粤北、粤西、粤东山区和丘陵地区,要特别注意强降雨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降雨;频繁;地质灾害;视频会议

降雨频繁易引发崩塌滑坡 粤再次召开汛期地灾防治紧急视频会

广东近期将于频繁,极易引发崩塌滑坡。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6月26日,该厅再次召开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地区、时段和对象,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削坡建房诱发地质灾害,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