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曝光后西宁市湟源县城管局退还商户押金

2017-07-07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77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西宁市湟源县人民政府针对央广网曝光的该县城管局乱收费一事进行调查后日前做出决定,责成城管局退还此前以保证金名义违规收取商户的押金。

  628日,央广网以《西宁市湟源县在“创城”中强收高额押金管理商户引争议》为题,报道了县城管局借治理县城环境为由,收取25家夜市商户高额押金的问题。报道刊发后,引起西宁市委的重视,湟源县据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根据湟源县调查,在华通超市门前夜市摆摊设点的流动商户共有25户,城管局收取了每户5000元卫生保证金(其中一户残疾经营者减收1000元)。调查中未发现从保证金中扣除行政罚款、私自挪用的问题。

  湟源县调查认为,县城管局收取卫生保证金的做法不当,方法简单粗暴,行为方式欠妥。县城管局已按照整改要求,与25家流动摊贩取得了联系,将退还保证金。

  关于央广网在此前的报道中所述“县城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商户生计困难”的问题湟源县表示:“该县计划今年新建农贸市场一处,正在向省、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开展规划编制等工作,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县城没有规范农贸市场的问题。”

  西宁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在法律法规日渐完善的今天,湟源县城管局的做法,是一种缺少法律观念和无知的典型表现。在没有为商户提供农贸市场,商户无处摆摊设点的情况下,采取这种冷横硬的管理方式,不仅不能收到好的效果,而且容易伤害居民与政府之间的感情,造成居民与城管人员之间的不满甚至仇恨。居民需要生活在一座有温度的城市里,政府正是这一温度的营造者。从表象看,“乱收费”是城管局所作所为,实则暴露了湟源县委、县政府的管理理念和能力欠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西

央广网曝光后西宁市湟源县城管局退还商户押金

西宁市湟源县人民政府针对央广网曝光的该县城管局乱收费一事进行调查后日前做出决定,责成县城管局退还此前以保证金名义违规收取商户的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