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农村电商调研活动

2017-07-11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咸宁7月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郭茜雅 刘明杨)12个乡镇、186个村、13个社区!近日,由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21名学生组建的农村电商调研团队抵达咸宁市崇阳县正式开启调研活动。他们将在一个月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每一个村的基本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

  此次调研活动由武昌理工学院和崇阳县电商办、团县委联合开展,目的是促进崇阳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掘和宣传乡村特色特产,提升农村“淘宝村小二”业务素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调研活动为期一个月,调研团队分为六个组,分赴全县12个乡镇,对186个村、13个社区展开全面走访调查。通过走访各村干部、农户和实地查看农产品,全面分析崇阳县农村电商发展优劣势,提出可行性建议意见,形成规范、系统性的调研报告,切实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号召。

  7月10日,在走访中,调研团队了解到路口镇的特产特色,根据村内基本情况,积极在电商方面献计献策。在下岩村的蘑菇养殖基地,户主介绍:“全县只有三家蘑菇养殖基地,这里作为最大的蘑菇养殖户,可以带动周边的‘精准扶贫’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保障基本收入。”调研团队成员对其在电商开发方面给予了一些建议。一组成员饶攀表示:“石头山上散养土鸡生的鸡蛋,大多是绿壳蛋。鸡蛋数量有限。这样的土鸡蛋很有特色,可以用饥饿营销的方法来宣传推广销售,使农村电商切实助力精准扶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大岭村为湖北省精准扶贫先进单位,据调查显示,2013年大岭村贫困户共185户646人,通过政策帮扶和自我发展,全村高标准实现“九有”,村集体经济将达到30万元以上。大岭村村主任吴义勋介绍,目前该村没有外销电商,但正在发展中,今后会继续跟上步伐。调研团队发现,当地绿色种植培训基地初具规模,有机蔬菜目前在市场上热销,还有楠竹合作社以楠竹制成的特色工艺品,都可以以此为打造点,为大岭村农村电商发展开辟道路,助力精准扶贫。

  调研团队负责人刘欣雨表示,目前农村电商下行建设逐渐完善,村民们多数都尝试过农村淘宝,但上行建设却是盲区,村中各种农产品、畜牧业丰富,却由于缺乏先行者,产品仅自产自销。调研组员们将针对农村电商给出最有效的方案,为村民创造更多增收渠道,促进崇阳县的经济发展。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武汉;大学生;电商调研活动

武汉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农村电商调研活动

12个乡镇、186个村、13个社区!近日,由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21名学生组建的农村电商调研团队抵达咸宁市崇阳县正式开启调研活动。他们将在一个月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每一个村的基本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