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南大学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2017-07-20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20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教育部近日在京召开第二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签署暨全国学校美育工作推进会,中南大学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被推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优秀案例,全国有8个基地入选。

  据悉,江华县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县。自2016年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以来,学校有关部门、单位多次组织师生团队赴江华县进行实践调研和文化采风,对江华瑶族长鼓舞的动作套路、道具、音乐、服装、民族历史等相关的资料进行整理加工及再创作,发表系列学术论文,设计出系列文创产品和文艺作品。

  中南大学坚持向传统民族文化寻求美育的力量,将艺术传承基地嵌入美育工作大格局,深入开展民族文化挖掘保护,以全校性长鼓舞选修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江华瑶族长鼓舞舞蹈团、江华瑶族长鼓舞研究会为平台,以江华瑶族长鼓舞实践工作坊为延展,将瑶族长鼓舞文化全方位融入文化知识教育、艺术素养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感知民族文化魅力、培育民族文化自信,探索了一条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大学生美育工作两结合、双提升的新路子。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南大学;瑶族;长鼓舞

中南大学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教育部近日在京召开第二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签署暨全国学校美育工作推进会,中南大学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被推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优秀案例,全国有8个基地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