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出台《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

2017-07-2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记者从大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大连市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近日出台。规划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大连市新增的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垃圾污水处置率必须达到100%,同时,加强海岛行政执法,清理非法用岛活动,加强无居民海岛的执法检查等均在规划中予以表述。

  据介绍,大连市有海岛538个,其中有居民海岛40个,无居民海岛498个。“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形成分类分级海岛保护制度,20%的海岛将纳入大连市海岛保护名录;推动两个涉岛自然保护区升级,推进1个涉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的申报,构建依托海岛的生态廊道,力争实施5个生态岛礁工程,创建5个和美海岛。除科学规划保护海岛生态系统外,还将严格规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落实《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严格实施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有关规定。

  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无居民海岛能不能开发利用、如何开发利用,将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进行审批。申请开发和利用海岛的单位或个人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海岛保护利用规划,出具有资质的技术单位编制的海岛开发利用方案、项目论证报告等文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大连;海岛保护

大连市出台《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

记者从大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大连市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近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