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支教大学生暑期陪伴留守儿童 特色课程受热捧

2017-07-26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石72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彭玉娜 刘明杨)消防演练课、感恩教育课、演讲与口才训练课、电影鉴赏课、毛笔书法课……这个暑假,武昌理工学院31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湖北省大冶市,在金湖街办、灵乡镇、东岳街办和金牛社区四个地区共八个支教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工作。他们开设的特色支教课程,受到孩子们的热捧。

  “你们知道安全短信报警电话是多少吗?” 725日下午,该校大手牵小手大冶支教队焦和村支教点的4名支教队员给50余名孩子们上了一堂具有意义的消防安全演练课。

  支教队员陈紫欣首先给孩子们出了一道各种报警电话的连线题,科普了安全短信报警电话12110的相关知识,陈老师还告诉他们安全报警短信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发,报警时要注意告诉警察叔叔自己的地点以及发生的案件。随后,支教队员着重讲了发生火灾时孩子们应该怎样逃生,教孩子们念了火灾逃生歌,并且给他们观看了火灾逃生视频。最后,支教老师给他们示范了逃生时的姿势,再安排50多名学生由年级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了逃生演习。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感恩学会感恩,将感恩的态度用于生活之中。720日上午,该校大冶支教队为东风农场的孩子们特地安排了一节感恩主题的思想品德课。孩子们认真听讲,学习感恩手语,在动作中体会感恩的含义。

  为了让小朋友更加深刻地记下自己对他人的感恩,支教队员为小朋友们一人分发了一张便签纸,让他们写下自己的感谢语,由小朋友排队将自己写下的满满谢意在黑板上贴成一个“心”形图案,以表达自己的感谢。

  “我要感谢爸爸妈妈对我的养育之恩,感谢同学对我的帮助、关心,还要感谢老师的教导,让我们的知识越来越多。”五年级的许亨小朋友认真地写出自己内心的语言,并将它贴在了感恩之“心”的中间部位。

  “你们知道演讲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721日上午,该校大冶支教队五里堤支教点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演讲与口才课,鼓励孩子们用语言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本次课程由五里堤支教队员陈明毅主讲,他向学生们讲解了有关于演讲与口才的理论知识,并告诉大家使用好这一门语言艺术的技巧。随后,支教队员让孩子们开始发表自己对演讲的看法,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在课程的开展过程中,让他们深刻地意识到了语言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让孩子们知道了如何用语言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支教队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有趣的绕口令游戏,让他们分组闯关,充分调动了课堂的积极性与活跃性,也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北

武汉支教大学生暑期陪伴留守儿童 特色课程受热捧

这个暑假,武昌理工学院31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湖北省大冶市,在金湖街办、灵乡镇、东岳街办和金牛社区四个地区共八个支教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工作。他们开设的特色支教课程,受到孩子们的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