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强力推动电能代替工作 到户电价最高降48%

2017-08-02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 实习生苏星)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8月1日举行的“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系列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能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推动电能代替工作。届时,企业用户用电价格最高可降48%。

  本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一共有3大版块,共14条细则。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做了详细解读。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施跃华介绍,成都市促成了成都工投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大渡河公司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综合能源公司,并力争于2017年8月完成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开展配售电服务。此外,成都还将针对“东进”“南拓”等重点区域、重点园区开展配售电试点,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精准医疗以及大数据、IT等高载电产业实施定制化优价服务。同时,成都还鼓励综合能源公司直接与年用电量1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用户签订优价购售电合同。据悉,若按照上述售电侧改革试点供给新模式,到户电价将整体降低26%—48%,会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成都。

  施跃华表示,成都市还将强力推进电能代替工作,在今年年底前推动全市范围内现有在用燃煤锅炉484台全面实施“以电代煤”;同时,成都市还实施以电代油,推动汽车行业能源消费改造,到2019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新增3万辆,保有量累计将达到4.7万辆。此外,成都市还促进“以电代气”,对市域内碳烧烤、火锅店进行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争在年底,市域范围内火锅店、烧烤摊全部使用电力能源。以上每年将降低电费约12亿元。

  记者获悉,成都市还将放宽直购电交易、富余电量政策范围,对大工业用户不再设置用电量准入门槛,鼓励产业园区、更多的企业通过联合、打捆等多种方式参与直购电交易,新增电量即可享受富余电量政策,尽可能降低用电成本。此项可为成都企业降低电费超过10亿元。

  此外,成都市将支持天然气大用户改转供为直供,减少供气中间环节,降低企业用气价格,并且支持成都市内企业缩短天然气预付款和结算周期,降低企业综合用气成本。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杰也表示,成都市能源价格改革将按照“管住中间 放开两头”的原则,加强输配电网监管和输配电价核定,放开发电侧和售电侧市场准入,引入竞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成都市12个原地方电网公司由四川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改为分公司,从2017年7月1日起,实现同网同价,大工业电价叠加降低2.13分/千瓦时,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降低1.87分/千瓦时。据测算,并价后企业用户一年将减少电费支出4.89亿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电能;工作;代替

成都强力推动电能代替工作 到户电价最高降48%

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8月1日举行的“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系列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能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推动电能代替工作。届时,企业用户用电价格最高可降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