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永城的那些好人好事

2017-08-14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14日消息(记者李凡,郑州台马一鸣)河南永城“兵哥哥”陆磊荣登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2017年7月2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23版刊发其简要事迹;8月,身残志坚的爱心企业家王峰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近年来,永城市有1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

  永城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素质。身边榜样感动永城、荣耀中原,参评国家级荣誉——“永城好人”不断涌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全民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至善至美 树立“永城好人”

  永城市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发掘在平凡中彰显真善美的“永城好人”。各乡镇、单位推荐上报,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评审,对事迹突出者进行调查走访,确定候选人后,随即在市属媒体公示,最后召开表彰大会——评选活动流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树立了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的“永城好人”。

  截至目前,永城市先后组织了四届道德模范、六届美德少年、七届好媳妇、两届文明市民、一届“十大孝星”和最美永城人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其中,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40名、十佳好媳妇70名、美德少年60名,推荐好人线索1000余条。永城市从“永城好人”里优中选优,向省、国家推荐,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河南省美德少年等喜报频传。

  今年年初,永城市启动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这标志着“永城好人”的评选范围由一个人扩展到一个家庭,教育面、受益面、影响面等随之增大。各乡镇甚至部分行政村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好人评选活动,王集镇坚持十年开展乡风文明创建工作,累计评选出好媳妇902名、五好文明家庭358户、爱岗敬业标兵90名、无私奉献标兵183名、致富能手150名、十佳少年180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镇”。

  可歌可泣 宣传“永城好人”

  永城市连续多年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好媳妇、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通过静态的宣传栏以及动态的媒体、道德讲堂等载体,让这些 “永城好人”集中释放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道德模范主题公园、双拥公园、汉文化广场设置宣传栏,集中展示永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第七届十佳好媳妇、第六届美德少年和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陆磊的先进事迹,增强上榜好人荣誉感。

  市属媒体《今日永城》常年开设《十大孝星》《最美媳妇》《美德少年榜》《道德的力量》《十全十美永城人》等专栏,将“永城好人”的鲜活形象在文字、图片、纸张间跃动;紧跟时代步伐,今日永城微信公众号同步宣传,微友纷纷点赞。永城文明网开设《道德模范》板块,图文并茂,集中转发“永城好人”事迹。

  道德讲堂邀请“永城好人”登台,“现身说法”。永城市自去年启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讲、巡演、巡展”活动,第四届道德模范王峰、季亚萍等作事迹报告,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精神。

  诚心诚意 学习“永城好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北侧5块宣传栏中,有1块专门展示陆磊的事迹。这名军人面对因车祸导致重度伤残的女友,坚守两人相伴一生的诺言,满腔柔情悉心呵护,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他信守承诺,坚持迎娶身体重残、智力低下的未婚妻。在建军9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向军人致敬,陆磊榜上有名。广场上、网路中,大量市民、军人被陆磊感动,向他致敬、学习。

  “永城好人”不但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掀起学习榜样的热潮,引领文明风尚,其形成的“集聚效应”为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河南

河南永城的那些好人好事

河南永城“兵哥哥”陆磊荣登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2017年7月2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23版刊发其简要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