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 在莆田举行

2017-09-13 2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13日消息(记者彭建军)以“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9月13日-14日在妈祖故乡中国福建莆田市隆重举行。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和国内业界人士齐聚妈祖故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海外华文传媒等关键词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本次主题论坛共设置聚焦福建莆田——媒体见面会、“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莆田与中新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欣赏千年“活化石”莆仙戏演出、考察妈祖文化(妈祖祖庙所在地湄洲岛)等活动。在13日下午举行“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所所长王震中,中国台湾《南华报》社长赖连金、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等五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

  诞生在莆田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庇护神,在海内外媒体的积极传播下,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已深入人心。妈祖文化已成为在外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和“海丝”的文化标志。

  目前,全球有上万座妈祖宫庙,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达3亿多。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多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积极发挥妈祖文化优势,围绕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今年7月上旬为期一周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成功举行,这些活动有效地扩大了妈祖文化的国际影响。

  此次主题论坛,莆田市将紧紧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和平女神”“海外华文传媒”,做好“三海一体,融合共赢”的文章,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强大的传播平台,在更广范围进一步传播莆田好声音,传播妈祖文化,从更高层面弘扬“海丝”的和平精神,更大力度推进民心相通,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更大贡献,从而也将有力促进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提升莆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丝路;妈祖;传媒;莆田

“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 在莆田举行

以“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9月13日-14日在妈祖故乡中国福建莆田市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