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西古道模式口首次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

2017-09-18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祁月)记者今天从北京石景山区了解到,9月23日,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即将开幕。作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北京国际设计周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落户石景山区,将在京西古道模式口大街设立分会场。

  9月23日下午1:30,在承恩寺盛大举行北京国际设计周模式口分会场开幕式。随后举办“明日城市论坛”活动,将邀请中外名家就千年古道,百年老街、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城市实践、城市批判性思考、未来城市、城市战略和品牌、城市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

  设计周活动期间, “城市快闪”将亮相千年古道模式口。 此次“快闪”活动是针对理想城市的实验和展示,而这个实验本身也是“软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构成部分。“快闪”能够吸引众人的眼球,营造着城市空间新颖别致的文艺氛围,给人们提供一种意想不到的文化感受,体验公共场所的别样文化滋养。

  设计周活动期间,还将在模式口举办系列文化传承活动。传统的骆驼走街、沿街叫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皇炮锤拳、三弦、盘扣、中国结、剪纸、京剧脸谱将重新在这条京西古道间原景重现。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活动,将重现模式口大街明清时期的繁荣景象,让广大居民体验驼铃古道特色风情,从而使模式口大街历史得以传承。

  石景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肖平介绍说,本次国际设计周活动是模式口南小街试点改造工作完成后承办的首场大型文化活动,未来,模式口地区将通过融合山景、水景、古街景,再现京西古道特色意境,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古街区。今年年底前,模式口大街两侧已趸租居民房屋、商铺的立面修缮改造及模式口大街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全部完成。

  据了解,模式口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最早是西周时蓟国所在地。此村磨石,宋代即行开采,质量优良,闻名远近。1923年宛平县长汤小秋给改成了“模式口”,取其谐音将磨石口改为模式口,意取:为诸村之模式。横贯模式口有一条东西向的龙形古道,全长1500米,也就是如今的模式口大街,它东接京城,西通塞外,这是几百年贯穿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道模式口段。京西古道俗称 “驼铃古道”,往昔酒肆客栈林立,驼队川流不息,而模式口是当时北京饲养骆驼最多的地方。

  模式口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地约35.6公顷,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有国家级文保单位法海寺、承恩寺,市级文保单位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陈列馆,区级文保单位老爷庙、龙王庙等,37处保护民居院落,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模式口古道作为京西最宝贵最灿烂的文化资源,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中枢环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历史赋予石景山区充分挖掘、传承、利用和弘扬西山永定河文化的一项重大使命,是石景山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上的讲话精神,日前,石景山区成立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本着“西山脚下、永定河畔、长安西端、未来作品”的高端定位,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模式口大街是推进西山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支撑。为全方位保护京西古道的原有风貌,2016年9月,模式口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改造工程启动,石景山区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方式,按照“百分之百保护文物和有价值建筑,百分之百保护传统风貌,百分之百保护老字号,百分之百保护生态文化,百分之百忠诚对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五个百分百”的要求,对模式口文保区进行修缮整治。

  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工作将保留模式口保护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用地性质;迁出与保护区文化定位不相符合的功能;对已经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植入文化功能,优化景观绿地系统,提升居住环境品质,营造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历史环境风貌,构筑地区生态环境格局,形成“古道神韵,环俊聚秀,两袖繁昌”的风格,将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打造为一个可感、可见、可赏的历史文化街区。

  未来,模式口地区将以山水背景为资源,构建“三条景观带、四条通廊、两个片区、四个绿心、四个节点”的景观体系;三条景观带包括模式口人文景观带、法海寺生态和佛教文化景观带、永定河引水渠景观带;四条廊道是指沟通模式口大街与北部山体景观的四条景观廊道;两个片区是模式口东西两个传统山地村落景观;四个绿心包括法海寺寺庙群、模式口公园、承恩寺和田义墓;四个节点包括大街的东入口节点、西入口节点、远山门节点和四柏一孔桥节点。在修缮改造过程中,石景山区将依托模式口地区37处保存风貌较好的院落,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

  今年7月,石景山区已经完成了模式口南小街市政基础设施及南小街两侧居民房屋的立面修缮改造、绿化等试点工程建设。改造中对南小街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架空线全部入地,水电气热和通信等各种线路全部进入地下管网,实现了北京市历史街区第一个飞线入地工程。整治中对以前破败凌乱的房屋立面外观进行了整体的整饰,对墙面、门窗、檐口、屋面、台基、台阶、电表箱改移及线路美化、绿色景观环境等进行整治,并通过勾缝、描金、彩绘等方式的复古美化,恢复街区古风貌。整治后,南小街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石景山区 “促提升” 工作的重要亮点,获得了百姓的称赞,

  下一步,石景山区将继续拆除违章建筑,并逐步完成模式口大街市政基础设施与大街两侧房屋立面修缮改造,启动市政基础设施上的居民房屋搬迁、拆除工作。

  模式口文化遗产在修缮改造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为了更好的把模式口的传统文化和改造效果宣传出去,石景山区引进了北京国际设计周,将让各界人士重新认识京西古道模式口,使其成为石景山的新名片、新亮点。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古道模式;国际;设计周

京西古道模式口首次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

记者今天从北京石景山区了解到,9月23日,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即将开幕。作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北京国际设计周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