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汽车健康指数框架在重庆发布

2017-09-20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框架发布会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研发和测试新基地举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国内首个“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测试评价体系框架。

  近年来,汽车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及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车内空间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环保的车内驾乘环境对保障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车内VOC超标、PM2.5浓度过高和电磁辐射过高等威胁着人身安全与健康车内环境污染问题,结合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国汽研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研究,最终形成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框架。

  检测车内健康危害风险值  建立汽车健康新标准

  据介绍,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是立足于汽车消费者、汽车企业、国家政策三位一体的第三方评价体系,主要从健康危害风险、综合污染等级、车内气味强度和电磁辐射水平等方面,将汽车产品与乘员健康的关系显性化和定量化,从保护汽车使用者的角度评价车内环境对人的健康风险。

  其中,健康危害风险将车内强致癌物质苯和甲醛在驻车、光照、行驶等不同工况下的VOC含量转化为健康危害风险值,评估车内甲醛、苯对乘员的健康危害风险高低。综合污染等级考察车内空气综合污染情况,在不同工况下对我国现行标准管控的“五苯三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进行检测,对车内VOC综合污染等级进行评价。

  同时,车内气味强度等级评价中引入嗅辨员,对常温静止和阳光直射后车内气味强度等级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反映车内各种挥发性有机物气味相互叠加后的效果。EMR部分依据驾乘人员与维修人员的习惯确定电磁辐射测试点位,参考具备高认可度的国际相关导则进行评价。

  此外,车内颗粒物(PM2.5等)和致敏评价将作为观察项分别考察评价车辆的密闭性、净化效果及致敏源等。

  据介绍,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试评价体系框架将不仅能为消费者购车提供直观的参考,还能为整车企业优化产品配置设计提供输入,同时为政府监督管理提供信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

  “希望中国汽研对‘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评价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和持续创新,不断地优化体系,建立规范,为降低车内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为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应邀参加了发布会,并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评价体系的期望。

  “评价规程成熟一个就会发布一个。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体系将根据汽车技术的发展和检测手段的创新持续迭代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注入新动力。”中国汽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阶段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研究团队将筛选市场保有量大、消费者关注程度高、车内污染相关投诉量大的车型进行体系验证研究和健康指数评价,并适时发布具体车型评价的详细报告。

  据介绍,截至2017年6月,重庆市以316万辆的汽车年产量继续引领全国,位居各省市第一位。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

  建立科学的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评价体系,不仅对汽车乘员人体健康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更将助推两江新区优秀汽车企业的成长,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同时还将对两江新区“3311”产业体系中的新支柱产业——绿色环保产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

国内首个汽车健康指数框架在重庆发布

今天,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框架发布会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研发和测试新基地举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国内首个“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测试评价体系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