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富春丽:在责任的坐标中前行

2017-10-06 09:16:00来源: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富春丽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孙伟霞)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酷暑严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用脚步丈量着群众的需求,用热情温暖着边陲小城,为提出更好的议案,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常常深入偏远山区走访调研。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富春丽。

  “其实,相对于其他的代表而言,我真的很汗颜。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事,也没有那么多的全国、自治区荣誉,而且经历简单,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组织上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现在,我是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一分子,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我更要努力干好工作。”9月6日,富春丽接受采访时说,“基层党员有很多优秀品质,今后要向基层优秀党员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哪个岗位,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要成为标杆、旗帜,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党员,就是一盏明灯

  “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党员代表着党的形象,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要干好。这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在责任的坐标中前行。”富春丽说。

  从学校到计生岗位再到乡镇,行业跨度如此之大,富春丽经受住了考验,并且做到了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干到最好,她的“坚持原则”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出了名的,“认真”则是她的代名词。

  富春丽的经历并不复杂,但她却在每个岗位都将潜能发挥到极致。“以前在学校,面对的是学生;在计生系统,面对的是育龄妇女,到了乡镇后,面对的是基层的各族群众,我从没在乡镇干过,一切从零开始,虽然没有缓冲的时间,可组织上任命我为镇长,是对我的信任,于我而言,也是一种考验和荣誉。党员就是一盏灯,一定要照亮别人。”富春丽说。

  乡镇工作对一名以前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女干部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富春丽把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压力变为干好工作的动力。自小受父母的薰陶和家庭的影响,有着20年党龄的富春丽对“共产党员”的理解比别人更加深刻,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意味着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坚守这份信念,埋头干好每一项工作。”富春丽对工作的执著和对百姓的热情得到了一致认可。

  察布查尔镇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15个乡镇中流动人口最多、人口结构最复杂的镇。2015年,富春丽到察布查尔镇任职后,通过学习农村适用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给百姓讲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讲到家家户户。她还先后与该镇两任党委书记搭过班子,从对方身上学习长处,也从百姓身上学习,用百姓最能够接受的方式使群众主动围绕在党的周围。

  汇集民意,做基层百姓的“发言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近10年来,富春丽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10年内提交了70多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从200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富春丽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干就要干出个样子。为了边疆少数民族偏远地区更好地发展,她常常会“跑上跑下”,向上级反映意见建议,从基层群众中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对外宣传塞外明珠、大美伊犁,成了伊犁发展的推销员、宣传员。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富春丽带着准备充分的《建设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的建议,阐述观点,得到采纳。该建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对发挥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桥头堡战略地位,加强我国与中亚和西亚、欧洲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无私奉献,甘当为民解忧的“服务员”

  “乡镇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乡镇干部应该俯下身子深入老百姓家中,让老百姓说事,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才会愿意把你当成自家人,把心里的真话说出来。”富春丽说。

  2016年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攻坚年,富春丽作为镇长,主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她坚持扶贫先扶智,发起设立了脱贫攻坚“每月之星”评选活动,引导104名贫困户外出务工稳定就业;鼓励41名少数民族妇女走出家门就近就地就业,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部分居民建议在居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广场周围多种一些树木,对居民的意见,她做了详细记录,并告知会尽快落实,如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6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社区道路旁一棵棵“幸福树”亭亭玉立。

  富春丽对镇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党和政府无论开展哪项工作,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利民、惠民。”2016年察布查尔镇查鲁东街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为了能让拆迁顺利进行,她到128户拆迁户家做工作。“每当做通一户人的工作时,我觉得比我中奖还高兴,特别有成就感。”富春丽激动地说。

  为了群众的工作,她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事业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在一点一滴行动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富春丽

十九大代表富春丽:在责任的坐标中前行

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酷暑严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用脚步丈量着群众的需求,用热情温暖着边陲小城,为提出更好的议案,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常常深入偏远山区走访调研。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富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