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新疆代表风采 海菊:群众心中的一杆旗

2017-10-10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赵军)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是一个由回、汉、哈、维四个民族组成的村子,共318户793人。村子里有这样一个人,在农家乐区巷道拆违整治时,率先拆了自家农家乐户外的彩钢板房;在年轻党员缺乏时,入户了解年轻人的思想,号召他们入党;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想尽办法,帮助村民们一同走向富裕之路……她就是被方家庄村村民称为“群众心中一杆旗”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海菊。

  村干部就是排头兵

  方家庄村有150余户农家乐。今年年初,为响应乌鲁木齐市委对方家庄村旅游特色美食一条街的定位要求,村“两委”决定拆除村民农家乐户外自建的彩钢板房,这引起了不少村民的不满。为此,村“两委”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讨制定了《方家庄村农家乐区巷道拆违整治实施方案》,并编写了《致方家庄村农家乐业主的一封信》,按照方案进行宣传动员。

  做好拆违工作并不容易。作为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海菊率先拆除了自家农家乐彩钢板房。那段时间,她挨家挨户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耐心给村民讲解政策对方家庄村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和疑惑。对于个别不愿意拆违的村民,海菊三番五次上门,苦口婆心劝导,直到对方同意拆除。

  通过两个月的努力,拆违工作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方家庄村没有发生一起村民上访事件,大大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农家乐品质提高工作进度。

  2016年9月,在海菊担任方家庄村村委会主任之初,海菊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思想动态,组织村民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增强村民爱党爱国爱疆意识,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如今,村里的年轻入党的积极性很高,今年入党申请人达到2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对象4人,为方家庄村党员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让村民就地就业致富

  2004年,方家庄村第一批农家乐正式营业,海菊作为第一批经营户,尝到了甜,先富起来的她没有忘记乡亲们。

  村民马磊深有感触。今年26岁的马磊是大学生,刚回村时, 因为没找到工作一度思想不稳定,海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上门和马磊聊天,详细了解马磊所学的专业和特长,帮他寻找合适的岗位和工作。在海菊的帮助下,马磊被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北燃乌热热力公司录用,每月收入3000余元。有了工作,马磊对自己的人生发展充满了信心,已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海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她不仅组织村里的24名妇女远赴内地考察学习农家乐经营,还专门邀请乌鲁木齐市科协、妇联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到村里授课、现场指导,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创业致富帮扶,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在全村营造出脱贫攻坚“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她还组建了方家庄村厨娘模特队,吸引游客到村里就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方家庄村农家乐年接待人数达20万人次,拥有500多个就业岗位,可满足全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村民都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优质特色的农家乐产业使方家庄村率先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小康新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村里有专业养殖户15家、温室近100座,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主、农牧业共同发展的农村经济格局。2016年,村里实现经济总收入2650万元,劳动力人均收入39785元。

  一串串丰硕的发展成果里,凝结了海菊的大量心血。她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方家庄建设的更美更好。”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十九大;乌鲁木齐

十九大新疆代表风采 海菊:群众心中的一杆旗

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是一个由回、汉、哈、维四个民族组成的村子。村子里有这样一个人,在农家乐区巷道拆违整治时,率先拆了自家农家乐户外的彩钢板房;在年轻党员缺乏时,入户了解年轻人的思想,号召他们入党;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想尽办法,帮助村民们一同走向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