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铁路局西安机务段紧绷防洪安全弦迎战秋淋天气

2017-10-11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翔)连日来,受秋淋天气影响,西安机务段担当牵引区段大范围持续降雨,极易引发自然灾害。为了确保十九大召开关键时期运输生产有序可控,该段认真落实路局防洪工作细则,严抓教育培训、应急指挥、现场卡控和隐患排查,严密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该段积极增强干部职工防洪危机意识,各运用车间机车队、指导组逢会必搞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水漫道床、路基垮塌、隧道衬砌掉块等案例,讲清正确处置方法,并常态化开展防洪专项补强培训,通过钉钉答题、现场抽问等方式检验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学习效果,确保大家对汛期降雨雨量值、对应控速值、特殊行车办法等规章要点熟知会用,准确判断、及时汇报行车安全信息。

  段落实“观云追雨盯图”要求,每次接到降雨预警及时向相关车间、在途值乘司机和出勤人员传达安全提示,并群发短信通知相关区段包保组,增派懂行车的专业管理干部上线到点、添乘检查。同时,各级值班干部和抢险救援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换班无缝交接,随时赶赴现场处置突发问题,并对各类安全信息一追到底。

  为了确保现场安全,该段要求机车乘务员运行途中接到灾害预警或遇到暴雨、冰雹、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时,立即恢复双人值乘,加强望和车机守机联控,用好“六则四大胆”临机处置权,情况不明减速慢行,发现险情立即停车,宁错停不盲行,切实保证行车安全。

  他们还细致排查隐患,对管内望困难区段的树木、建筑坐标位置更新造册,精准防范安全风险。同时普查机车刮雨器和前窗玻璃密封效果、走行部大部件状态、撒砂系统性能等关键项点,建表销号,整治“小而广”活件和死角问题,消除降雨给机车质量带来的影响。

  另据了解,该段把奖励考核作为激励干部职工时刻绷紧防洪安全弦的重要手段,自九月份以来,已下发防洪专刊4期,奖励有功人员16名,为确保汛期行车安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

西安铁路局西安机务段紧绷防洪安全弦迎战秋淋天气

连日来,受秋淋天气影响,西安机务段担当牵引区段大范围持续降雨,极易引发自然灾害。为了确保十九大召开关键时期运输生产有序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