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辽宁丹东使出“绣花功夫”

2017-10-17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丹东10月17日消息(记者徐志强)10月14日一大早,宽甸满族自治县红石镇长江村3组村民刘永强来到山沟边的自家鸡场,打开鸡圈大门,千余只跑山鸡争先恐后地向山坡奔去。“年底就可以销售活鸡了,到时又能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刘永强一边拿起笤帚清理院子里的鸡粪,一边开心地说。

  今年40多岁的刘永强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去年,在丹东市第九中学的帮助下,刘永强在自家附近的山沟边建了一个养鸡场,养了1500余只跑山鸡。活鸡和鸡蛋的销路不错,刘永强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他扩大了养鸡规模。“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脱贫。”看着满山坡正觅食的鸡,刘永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刘永强只是我市贫困户摘穷帽的一个缩影。今年丹东市的脱贫攻坚任务是完成1.5万贫困人口脱贫、42个贫困村摘帽。截至9月末,全市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144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6%;达到摘帽标准的贫困村有3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6%。

  “一户一策”精准下药

  造成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也有差异,只有牢牢把握“精准”二字,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才能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为此,丹东市的驻村工作队对各自帮扶的贫困人口均进行了摸底调查,掌握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以便因户施策。宽甸牛毛坞镇牛毛坞村的邱永合老人的两个女儿都身有残疾,老人年龄大只能养点家禽,地质学院驻村工作队协助老人养家禽,并通过网络销售;79岁的扈明东老人有养蜂经验,驻村工作队帮助他操起“老本行”,今年扈明东销售蜂蜜三四百公斤,顺利脱了贫……

  一户一战术,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各驻村工作队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做到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一队扶贫人马。对年久失修的危房户,市民政局协调慈善总会等直属单位投入20万元帮助宽甸大古岭村的5个贫困户新建了房屋。村民关利的妻子患强直性脊柱炎,失去劳动能力。民政局协调乡政府购买3头母牛,又帮助购置了电动铡草机,建起牛棚和仓储房,让关利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据初步统计,今年丹东市通过教育、医疗救助、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及社会保障兜底,分别让599人、545人、1628人、2377人脱贫。

  “一村一品”产业造血

  产业扶贫是根本。今年丹东市通过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带动,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大力发展蓝莓、软枣猕猴桃、南瓜、葡萄等特色种植产业,绒山羊、肉牛、猪及家禽等畜牧养殖产业,采摘、赏花、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让贫困户从各种产业中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长江村今年一定要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下达的军令状,我们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方亮说,市教育局结合长江村耕地、林地及河流等自然状况,按照“三个设想两步走”和“见效长短相结合”的思路,确定今年发展三项产业。“我们把每个贫困户的1290元扶助资金集中起来,加上争取的其他帮扶资金,成立了食用菌、养猪、果蔬3个合作社,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没有劳动能力的享受分红。”方亮说,目前有七八十名贫困人口在合作社打工。眼下正值秋收,方亮又开始发动教育系统的食堂购买长江村的农产品,目前仅秋木耳就销售1000公斤。

  采访了解到,今年丹东市共落实种植和养殖产业扶贫项目134个,实现“一村一品”甚至“一村几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企业+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惠及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一县一业”电商助力

  “打工收入7000元左右、地租收入1000元、年底分红1000元。此外,通过微商平台卖大骨鸡、刺嫩芽等还收入了1000余元,算上板栗、玉米的收入,年底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大西岔镇杨林村村民杨树林乐呵呵地算着账。

  据了解,目前丹东市已经形成东港草莓、凤城板栗、宽甸人参“一县一业”,各乡镇、各村也都有了各自的优势产业。依托优势产业,丹东市为宽甸有特色产业资源的贫困村建设60个村级电商平台。大西岔镇的电商联盟涵盖全镇11个村,今年以来,杨林村的电商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其中为农户销售土特产就达10余万元。牛毛坞镇牛毛坞村电商平台建立不到4个月,销售额达9万余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元。地质学院扶贫工作队还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扶贫共建信息,宣传牛毛坞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和农副产品,同时注册商标统一品牌,继续保持并逐渐规范农户的原生态生产模式,让扶贫帮困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驻村工作队撤离时,农民的农产品也能通过电商销售。

  “一人一岗”家门口就业

  发展产业,让许多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宽甸振江镇大青村建档立卡户林永发平时在参园打工,旅游旺季还到花海帮忙,每天能挣60-80元工资。林永发说,他妻子患病,每月药费就得近2000元。正好赶上村里发展人参和旅游产业,让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前想出去打工,可年龄大没技术,人家不愿意用。加上家里没人照料也走不开。现在好了,可以工作和照顾家人两不误。”林永发说。

  据了解,今年大西岔镇杨林村有30户贫困户在基地打工,户均增收4000元;灌水镇东岔村有30人在鸭场打工,还有30人在旅游景区打工,通过劳动就业脱贫……在丹东市,通过各种产业和企业扶持,今年已有698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脱贫;攻坚;绣花功夫

脱贫攻坚辽宁丹东使出“绣花功夫”

10月14日一大早,宽甸满族自治县红石镇长江村3组村民刘永强来到山沟边的自家鸡场,打开鸡圈大门,千余只跑山鸡争先恐后地向山坡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