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徐文坚:一心建设美丽家园

2017-10-17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梁恒 通讯员涂永平 陈晓光)整洁的村道、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这是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九岭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你会发现,伍子湖公园、江夏公园、盛顺长寿长廊、文化广场等休闲场所遍布全村,花草树木、石凳石桌、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小孩们在公园里玩耍,这些与波光粼粼的池塘、古色古香的祠堂相映成趣。

  村集体收入增加,村民收入提高……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土地确权,再到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各项利好政策在九岭村纷纷落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商机,曾因九座山岭得名的贫困村迎来蝶变……九岭村村支书徐文坚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村这几年真是喜事连连啊!”

  九岭村“喜事连连”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也离不开徐文坚这位领头人。

  在当村干部之前,徐文坚在县城经商,在村里也小有名气,村里需要做建桥修路等公益事业时,老支书都会找他筹款。2010年11月,九岭村的老支书去世。村里在物色新人选时,想到了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徐文坚。“上级领导找到了我,希望我可以回乡做村干部。”一边是自己打拼多年的生意,一边是家乡对自己的期盼,经过慎重考虑,徐文坚最终选择了回乡。于是,那年底,他从县城回到九岭村,成为一名村主任,2013年,他当上了村支书。

  徐文坚深有感触地说:“没有群众的支持,就没有干事的平台。没有群众的支持,就不能做成任何事情。”徐文坚坦言,群众的支持就是最大的动力。没有群众的支持,当初自己就不可能当选;没有群众的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就难以开展;没有群众的支持,新农村建设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搞得有声有色。所以他任何时候都要心系群众,想着群众的利益。

  “现在乡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我们就要充分利用村里的闲置资源,使这些资源转化为村民的经济收入。”徐文坚说,九岭村闲置的旧民居有近10万平方米,目前村里正在积极谋划,要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规划改造成特色客家民宿、农家乐等。他表示,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以地(土地)生钱”、“以屋(闲置的老屋)生钱”、“以力(劳动力)生钱”,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把农村建设成美丽家园。

  【访谈】

  记者:当选十九大的代表,您心情如何,有什么感受?

  徐文坚:心情非常激动,感觉相当光荣,同时也感觉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而且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履行好十九大代表的职责。要把群众的心声、需求向上反映,争取更多的惠民政策和资金向基层、向农村倾斜,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记者:作为基层的代表,您最关注哪些民生议题,将把哪些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

  徐文坚:第一,我们村是“世界长寿之乡”当中的长寿村,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以往传统的销售模式常常会出现滞销贱卖的情况,我们希望积极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以及结合电商销售等形式,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进而提高产品的价格,增加农民收入。第二,希望可以逐步提高村干部这个群体的待遇,吸引更多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加入到村干部行列中来,进一步增强村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为新农村建设出力献策,使村里的各项事业得到长远的发展。

  记者:九岭村今后的发展,您有怎样的规划?

  徐文坚:近年来我们村里建成了一大批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怎样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认真谋划的事情。我们村有闲置的旧民居有近10万平方米,目前村里正在规划,要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选取当中合适的旧民居进行改造,逐步发展成特色客家民宿、农家乐等,把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进行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村里的土地资源、房屋资源、劳动力资源,引导村民“以地生钱”“以屋生钱”“以力生钱”,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蕉岭作为“台胞之乡”,九岭村是否也有台胞,怎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徐文坚:是的,我们村也有很多台胞。近年来我们村里积极做好台胞的联络、服务工作,陆续开展了一些以姓氏宗祠为载体的民间交流活动,吸引了不少台胞回乡祭祖、探亲。他们在热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的同时,也赞叹家乡变化发展之快。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代表风采|徐文坚:一心建设美丽家园

整洁的村道、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这是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九岭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你会发现,伍子湖公园、江夏公园、盛顺长寿长廊、文化广场等休闲场所遍布全村,花草树木、石凳石桌、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小孩们在公园里玩耍,这些与波光粼粼的池塘、古色古香的祠堂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