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构建政府高校群众三位一体教育扶贫生态体系

2017-10-22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22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三位一体”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目前,陕西省67所高校面向陕西省63个县(区)开发培训项目112个,累计培训家庭贫困学员5965人次。

  陕西高校众多,智力资源密集、培训体系完备、技术储备丰富,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优势。陕西省教育厅制定了《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鼓励高校开发特色产业培训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免费提供技术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提升其职业发展能力,帮其脱贫、助其致富。

  陕西各高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特色产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出台产业培训实施方案,细化培训项目、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对象、培训教师、课程内容等,确保培训项目与贫困学员需求无缝对接。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为略阳县举办了电子仪器仪表装调工职业能力培训班,学员经考核合格可获得职业技能中级工资格证书;有在外省就业意向的,安排至山东威海一家科技公司就业。

  陕西省各高校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培训项目内容注重“实用”,积极开发符合当地实际、群众确实需要的培训项目,建立丰富的培训“菜单”,让学员愿意来;培训方式注重“实际”,将传统“教员讲、学员听”的“满堂灌”单向封闭教学,转变为课堂教室、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的“开放式”交叉授课,将“填鸭式”变为“菜单式”教学,将“被动式”变为“互动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实践式、考察观摩式等方法,提高学员的感知能力,让学员乐意学;培训结果注重“实效”,每个培训项目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让学员学习有实效。陕西中医药大学依托“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根据当地中药资源产业发展特色,选派药学专家长期到陕西旬邑县开展驻村种植培训。目前该村连翘种植面积600多亩,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值可达5000元,进入盛果期2-3年内种植户可以实现脱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苹果、核桃、蔬菜、甜瓜等技术培训班86期,培训农技骨干4300多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特色产业培训,受益的不仅是贫困群众、不仅是地方发展,同时对高校产学研结合、校地校企协同、大学精神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实践提供了广阔平台,高校在这场攻坚战中也得到了锤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产业扶贫过程中,许多地方政府主动要求与学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形成了政府和企业提供项目、资金、场地,学校提供专家、成果的良性互动机制。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

陕西:构建政府高校群众三位一体教育扶贫生态体系

陕西省发挥高校资源优势,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三位一体”扶贫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