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一”广州电子发票助力电商节省开票成本逾千万元

2017-11-16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穗国税宣)电子商务在升级消费模式的同时,其管理效率也正悄然提速,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期间,“互联网+”电子发票发力不小。记者从广州市国税局了解到,2017年11月1日-11月12日,广州各大电商开具发票近1159万份。按照企业测算,仅“双十一”期间,电子发票就为企业节约仓储管理、打印油墨、人力成本上千万元。

  以往“双十一”到来之前,亚马逊广州运营中心发票运营经理贾辰心中都有不少顾虑。在这一网购高峰期,公司日常的人员规模需要承载庞大的业务量,加上随业务量激增而持续增加的纸质发票业务往往“吃不消”。今年,这一情况有了很大改善。通过早早向黄埔区国税局申领电子发票34万份,“双十一”期间亚马逊广州运营中心做到了“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据该企业测算,每开一张纸质发票所包含仓储管理、打印油墨、人力成本约为1.6元,仅仅开具发票一项工作,就为亚马逊企业节约成本54.4万元。

  凭借无纸化、低能耗、低成本、易存储、易查验的优点,电子发票广受广州大型电商企业的青睐。“除了缓解手工开票压力、节约公司的发票管理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电子发票对于提升管理效率和企业全流程运作大有裨益。”亚马逊广州运营中心负责人贾辰向记者表示。据悉,电子发票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SCS等系统相结合,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并集中处理,大大提升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电子发票在保管、查询、调阅时更加方便,能及时提供企业经营者决策支持。

  近年来,广州国税部门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尤其在推广使用电子发票上加足了马力。例如黄埔区国税局创立“E路先行”理念,联合黄埔区地税局通过邮政EMS,对企业配送电子发票相关政策和开具操作流程文件,推动发票使用。同时,联合税控服务单位对重点电商企业开展一对一实地走访,了解企业接收订单、发货配送、日常发票开具等实际流程操作,研究电子发票使用与企业发票管理的可对接度,以节省企业财务成本、促进优化管理为目标,为其提供个性化电子发票上线建议,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开票压力。

  “电子发票对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也具有推动作用。一方面电子发票有利于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对于平台商户起到一定的监督把控作用。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无纸化”形式的电子发票易于储存,可随用随打印,不用再担心发票丢失影响维权或报销。”广州国税相关人士表示:“推行电子发票是国家实现‘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电商企业也需要更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和互联网+的管理模式。”

编辑: 郑睿

“双十一”广州电子发票助力电商节省开票成本逾千万元

电子商务在升级消费模式的同时,其管理效率也正悄然提速,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期间,“互联网+”电子发票发力不小。记者从广州市国税局了解到,2017年11月1日-11月12日,广州各大电商开具发票近1159万份。按照企业测算,仅“双十一”期间,电子发票就为企业节约仓储管理、打印油墨、人力成本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