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客家文化节开幕

2017-12-06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6日消息(记者杨振)日前,深圳市第十一届客家文化节在龙华区大浪市民公园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与深圳市第四届麒麟文化节合并进行,来自文化部非遗司、省、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市民群众近千人出席了这次盛会,共同欣赏了客家文化绽放的奇光异彩。

  深圳市客家文化节是深圳市文联精心打造的最具本市传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由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具体承办。近年来坚持市、区联动,并积极吸纳全市相关文化机构和单位加盟,整合资源,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使客家文化节常办常新,成为创意12月最具创意特色的品牌项目之一。

  开幕式当日,宽阔美丽的大浪市民公园人头涌动,正中搭起以客家围屋为模型的大舞台,气势恢宏又古色古香。广场两侧的创意客家市集展上,丰富多彩的手工技艺展示,吸引了市民观众关注的目光。反映大浪悠久历史的摄影展,则让观众探寻逝去的岁月,真切感受“城市要发展,历史要留下来”。

  开幕式专场演出别开生面,以展示客家文化发展演变为主线贯穿整场。来自梅州的83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山歌大师汤明哲宝刀不老,率领众徒弟边弹边唱。大浪传统的大船坑麒麟舞,在音乐伴奏中翻腾起舞,向观众展现了国家级非遗文化的风姿与魅力。精英模特公司设计的服装秀《锦绣客家》,中外模特身穿融合了客家元素与时尚文化的服饰闪亮登场,让观众大饱照福。塘朗小学艺术团推出的表演唱《儿童都唱月光光》和朗诵表演《新客家家训》。最后,交响乐《土楼回响》的主题歌《山高自有人开路》,以恢宏激越的大合唱,表现出一种“逢山开路、逢水架桥”、坚持目标、一往无前的客家精神。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新客家新都市文化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广东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深圳客家文化研究的创新性发展等重要课题进行研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本届客家文化节开幕式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予以资金支持。

编辑: 刘拓拓

深圳市客家文化节开幕

日前,深圳市第十一届客家文化节在龙华区大浪市民公园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与深圳市第四届麒麟文化节合并进行,来自文化部非遗司、省、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市民群众近千人出席了这次盛会,共同欣赏了客家文化绽放的奇光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