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辽阳:“百年矿区”的全新转型

2018-02-05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辽阳25消息(记者徐志强)记者从辽阳市政府获悉,弓长岭,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铁矿资源日渐枯竭,资源城市的矛盾凸显。竭泽而渔的过度开采、单一的产业结构、企业包办的社会模式,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09年,弓长岭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弓长岭区步入全新的转型之路,实现着从传统资源城市向现代化生态城市的历史跨越。

  几年来,弓长岭区以旅游业为引领、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接续产业的转型蓝图逐步勾勒完善,旅游立区发展战略得到深入实施。弓长岭区先后争取到国家资源转型专项补助资金11.1亿元。区委、区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以解决矿山遗留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为突破,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培育接续产业和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的转型发展新理念,有的放矢地破解了四道难题。

  首道难题,如何偿还长期遗留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欠账。横跨全区19公里的交通大动脉西土线改扩建工程全线竣工,完成旅游快速路、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精准扶贫路、沈环线大中修等路网建设工程200.05公里。自来水改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建成日供水能力5万吨自来水净水厂,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中供热一、二热源厂全面竣工,实现了主城区和汤河温泉产业园区的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和管道燃气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2008年以来,弓长岭区累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390.73公顷;累计关停、治理污染违排企业71户,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同时,实施了大汤河滨水观光带、安土路绿化带等一批重点绿化工程,实施了大汤河、小汤河、长岭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中小河道可治理长度的85%

  第二道难题,如何妥善解决与资源枯竭伴生的社会民生问题。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集中改造拆迁棚户区17.1万平方米14815名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昔日的矿工棚变成美丽祥和的城区。扎实开展再就业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财政自费启动了农民全员养老保险工程。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弓长岭区成功列入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行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弓长岭区全面实现城乡医疗服务六统一,被评为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和卫生应急综合管理示范区。

  第三道难题,如何发展接续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温泉旅游替代产业,精心打造了一批享誉全省、国内领先的温泉旅游龙头项目,绿色生态、高山冰雪、温泉康健、乡村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名扬省内外。2008年以来,弓长岭区相继荣获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区等称号,2016年弓长岭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汤河镇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接续替代产业。

  第四道难题,如何破解制约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束缚。面对转型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弓长岭区运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研究问题,稳步推进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用事业改革、公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建立起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长效驱动机制。同时,弓长岭区把推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放在突出位置,结合五包五促活动,在全区形成了务实、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资源城市转型为弓长岭区注入了崭新活力,激发了不竭动力,更注入了新的思想,描绘了美好蓝图。十三五期间,弓长岭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贯彻发展新理念,抢抓新一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以加快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为主线,培育壮大以温泉旅游业为龙头的接续替代产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弓长岭区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编辑: 刘拓拓

辽宁辽阳:“百年矿区”的全新转型

记者从辽阳市政府获悉,弓长岭,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铁矿资源日渐枯竭,资源城市的矛盾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