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湖南娄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2018-02-20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阳海希)2017年8月以来,湖南省娄底市针对贫困村惰懒脏赌愚五种现象,在全市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行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创新的手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大批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

  2月14日,记者来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沙塘乡白石村采访。37岁的阳贤成是当地一名残疾人。因家境贫困,14岁就外出打工挣钱。一次意外使他失去了左臂,花掉了10多万元医药费,从此背上大额债务。当地村干部多次上门鼓励他在家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通过养猪,阳贤成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并生育了一双儿女。然而在2013年,妻子因病去世,阳贤成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正在他一愁莫展时,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给他带来希望,将他家纳入低保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政府免费发放仔猪和牛羊仔,提供部分启动资金。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阳贤成日子又一天天好起来了,在公路旁建起了新房,全家也从山里搬了出来。去年纯收入就有两万多元。

  阳贤成:“喂了10多头猪、6头牛、10多只羊,还种植稻田和玉米近8亩,一年收入过10万元,生活、读书那些都去掉,纯收入两万多一点。”

  渐渐摆脱贫困的阳贤成,觉得没必要再浪费政府资源来帮扶自己,去年10月主动递交退出贫困户申请书,把机会和资源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阳贤成:“我想比我还贫困的还有啊,我自己差不多了,收入也差不多了,尽快把这个贫困的帽子摘掉就最好。”

  自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行动以来,娄底市的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由此焕然一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阳贤成这样的不等不靠,主动向当地扶贫部门提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的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脱贫准确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娄底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扶贫办主任袁若宁介绍,娄底市对症下药,治理致贫积习,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来巩固扶志成果,2017年全市共有9.8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袁若宁:“过去,存在于一些从扶贫变成了扶懒。老百姓就晒太阳,就讲脱贫不是我自己事,是领导的事,是政府的事,反正要帮我脱贫的,所以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这种扶贫就是把干部扶贫热情、工作的激情也淡化了,多很多的不和谐。活动开展以后,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激发起来了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编辑: 昌朋淼

新春走基层:湖南娄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2017年8月以来,湖南省娄底市针对贫困村惰懒脏赌愚5种现象,在全市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行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创新的手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大批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