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温暖流淌的铁路小站

2018-02-23 10:58:00来源:央广网

即将奔赴目的地的旅客愉快地展示着乘车的票(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央广网贵阳2月23日消息(记者陈屹)春节假期结束,节前返家的人们割舍着对家乡的眷念,踏上回程返岗的旅程。在贵州大山深处的火车站台上,铁路工作人员、公安、志愿者等全力保障春运铁路旅客出行,温暖流淌在这些小站上,抒写着春天和煦的画面。

回程的站台上洋溢着孩子快乐的笑容(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贵州省福泉火车站的春运客流高峰来得早,旅客拖家带口、或结伴而行,车站站台上,返程的景象一片忙碌路。

踏上返程返岗的民工兄弟(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2月21日,青年志愿者李楠一边帮助旅客推行李、一边拉着旅客的孩子匆匆忙忙赶福泉至昭通的5645次列车。春运以来,福泉火车站每天组织休班10多名团员青年分别在车站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台、候车室,从旅客进出站点那一刻,这些志愿者帮忙购票、搬运行李、维持秩序、讲解乘车线路、为旅客倒热水、帮旅客送孩子上车等服务……用自己行动,为旅客们营造着舒心的出行环境。

  2月21日,凯里火车站,一位聋哑旅客赶赴杭州,但来到凯里火车站时,离列车开行时间不足40分钟了,急得满头冒汗的旅客的焦急引起了站台志愿者的关注。大学生志愿者手语服务队员张玉通过手语与聋哑旅客交流,帮助旅客顺利踏上了从凯里开往上海的K112次列车。

志愿者在帮助残疾旅客王元付进站上车(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凯里火车站全线推出的“手语服务”,在这个春运期间为聋哑旅客铺设一条温暖的返程路。

  春运以来,这些大山中的火车站到处流淌着温暖一刻,保障老弱病残孕旅客服务的“红绶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序引导旅客登车返程(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2月22日,福泉县45岁的残疾旅客王元付,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拄着拐杖而来,他将返回上海务工。志愿者们看他艰难,迎了过去,接过王元付的行李,把他引向重点旅客候车专区。

  22日11时20分,王元付乘坐的贵阳至上海K112次列车缓缓启动。车窗中,王元付看着站台下挥手告别的志愿者和凯里车务段工作人员,喃喃地喊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引导旅客有序文明上车(央广网发 姜泽鹏摄)

  贵州大山深处的列车小站台,温暖流淌,记录着铁路人服务的温馨时刻,更写下了春运时刻的社会人文关怀。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温暖流淌的铁路小站

春节假期结束,节前返家的人们割舍着对家乡的眷念,踏上回程返岗的旅程。在贵州大山深处的火车站台上,铁路工作人员、公安、志愿者等全力保障春运铁路旅客出行,温暖流淌在这些小站上,抒写着春天和煦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