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张骏:做好分级诊疗首先要给予乡医村医成长空间

2018-03-06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提出建议,要建设好分级诊疗制度,除了考虑技术、设备,更应将政策向“人”倾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补齐目前的医疗体系短板。

  宋张骏表示,分级诊疗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手段。当前,公立医院将很大精力投入了分级诊疗,与基层医院结合起来打造“医联体”,借此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下沉作用,真正实现了分级诊疗。

  不过,宋张骏指出,虽然政府在乡村的就医环境、设备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提升明显,但当前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乡医、村医难以培养难以留下。如何能够把基层的优秀医疗人才留在基层,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难点。这其中的两大关键点,一是他们的收入问题,二是他们的晋升渠道、培养渠道问题。

  宋张骏建议,在县级层面,可以整合医疗资源,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统筹成为县级医疗中心,然后将全县内的乡医、村医吸收成为县级医疗中心的在编人员,派到基层从事乡医、村医工作,享受与县级医疗卫生中心工作人员的同等待遇。这样的做法能够让群众得到县里来的医生的诊治,增加群众认同感;同时也为乡医、村医们打开了良好的职业发展渠道、继续教育渠道和业务晋升渠道,接触更多的高等级学术会议,真正让高层次的医学人才留在基层、扎根基层、惠及群众。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宋张骏:做好分级诊疗首先要给予乡医村医成长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提出建议,要建设好分级诊疗制度,除了考虑技术、设备,更应将政策向“人”倾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补齐目前的医疗体系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