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太白山发现兰科新物种太白山虾脊兰

2018-03-15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5日消息(记者黄立新)陕西省太白山保护区科研人员近期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了几个居群的虾脊兰属植物,与弧距虾脊兰类似。科研人员新发现的虾脊兰属植物花是浅黄色的,唇瓣侧裂片较短,疑似是不同于其他植物的新物种。经过仔细的观察和分子生物学分析显示,这种植物是兰科新物种。 

  虾脊兰属植物大多广泛分布于亚洲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太平洋岛屿以及非洲,只有一种在南美洲北部分布。该属的属下亲缘关系,以及该属与其近缘属(如鹤顶兰属、黄兰属和Gastrorchis)间的亲缘关系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在最近提出的观点中,之前虾脊兰属下的离翅兰亚属和落苞组被升级为属。这一观点被大多数兰科植物学家所接受。基于这种观点,目前全世界共有约150种虾脊兰属植物,其中近40种分布在中国。 

   

  据了解,太白山保护区科研人员的新发现已在国际学术期刊《Phytotaxa》(翻译为《植物分类》)杂志第327期第2卷的第184—190页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兰科新物种,太白山虾脊兰: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证据》的文章。

编辑: 刘拓拓

陕西太白山发现兰科新物种太白山虾脊兰

陕西省太白山保护区科研人员近期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了几个居群的虾脊兰属植物,与弧距虾脊兰类似。科研人员新发现的虾脊兰属植物花是浅黄色的,唇瓣侧裂片较短,疑似是不同于其他植物的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