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探索气象风险预警 助力精细化城市治理

2018-03-23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暴雨、寒潮、台风……这些天气变化会对城市运行、市民生活造成哪些影响?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上海当前正在探索和实践基于气象风险预警的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模式,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提前预估对城市各个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通过部门联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达到减灾的目的。

  据了解,气象风险预警是一种新型交互式预报服务,它是包括天气要素预报、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和联动响应四个核心环节。气象风险预警应用先进的集合预报和概率预报技术,同时充分考虑受灾体的脆弱性、用户暴露度,通过风险普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等方式建立影响数据库。

  上海气象部门之前已联合民政、社区等相关部门在杨浦区试点开展了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与暴雨预警相比,暴雨内涝风险预警服务更贴近用户需求,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中更能够精细到具体的某个区域,让应急管理部门做到心中有数。

  去年起,上海气象部门在杨浦区暴雨内涝风险预警试点基础上,联合徐汇区政府共同开展基于气象的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打造风险预警服务升级版。

  徐汇区的城市综合治理预警将以暴雨内涝、低温寒潮、高温热浪等灾害影响为切入点并逐渐扩展,将气象大数据与交通、网格、热线等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集成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技术,将风险预警嵌入城市徐汇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为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提供支撑。

编辑: 刘拓拓

上海探索气象风险预警 助力精细化城市治理

暴雨、寒潮、台风……这些天气变化会对城市运行、市民生活造成哪些影响?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上海当前正在探索和实践基于气象风险预警的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模式,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