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发布

2018-04-27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4月2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静 王亘)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和《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17年)》。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朱进介绍,2017年,贵州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突出审判重点,妥善处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使得知识产权的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完善工作机制,2017年,贵州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在贵州省首次建立“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专家库的建立,是全面提升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是贵州法院首次通过设立审判咨询专家库的形式,破解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难的问题。”

  贵州民族众多,文化多样,资源丰富,是全国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但由于保护手段和方式的缺失,出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滥用、不当演绎、擅自垄断和利益分配失衡等问题。为引导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康发展、有序传承,贵州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完成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问题研究》的调研课题。在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朱进以贵州茅台为例,介绍了具体做法。“为加强对酒类产业的系统保护,借助最高人民法院白酒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调研基地平台,遵义中院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沟通,以茅台酒注册商标多年维权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茅台酒注册商标保护的体系,完成调研课题《茅台酒业商标权保护机制研究》,进一步完善了以茅台酒为典型的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和方法。”

  朱进表示,新的一年,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将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完善审判体制机制,加强审判队伍体系建设,为贵州省创新驱动发展,迎接“大数据”产业时代的到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要依托我们的大数据的平台,对民事侵权的数额的赔偿的确定,刑事案件的一些量刑的规范化等方面要有所作为。另外,今年就是把专家团队用好,不仅是我们本院用,而且就贵阳中院、遵义中院我们都准备给他们提供,解决法官只懂法律还不懂技术的这些情况。”

编辑: 郑睿

《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发布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和《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