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非医疗队员邓杰:我在突尼斯当医生

2018-04-30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4月3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时间过得真快,来突尼斯工作快半年了!” 4月23日,邓杰更新了自己微信朋友圈,配图是与突尼斯儿童的合影。

  80后邓杰,出生在医学世家,从曾祖父、祖父到父亲、都从事医疗工作。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工作13年后,去年11月,他踏上突尼斯医疗援助的征途。

  当地医疗资源及其缺乏,到达的第二天邓杰就立即开始工作,连时差都没倒。第4天早晨,邓杰正在新生儿病室巡视,突然发现一个新生儿心跳呼吸骤停,全身青紫,口腔内大量血液涌出。

  这个患儿并不是邓杰负责的病人,但出于医生的天职,他立即大声呼叫护士一起抢救患儿,给患儿做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抢救了10分钟,患儿情况仍无明显好转。邓杰没有放弃,继续进行抢救,又过了10分钟,患儿终于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但病情仍不稳定。因当地医院并没有呼吸机设备,邓杰只能因地制宜,利用无创呼吸机原理,自制了一个持续正压通气装置,来帮助患儿的呼吸,最后这名患儿奇迹般的好转了,患儿的父母激动地抱着邓杰不停地用法语说“非常感谢”。

  “因这里儿科医生缺乏,每个月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一个月需要值10天24小时班,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邓杰告诉记者,除了负责病区内自己的患儿,还需要负责妇产科新生儿的查房及急诊科儿科患者的会诊工作,每天奔波于各个科室之间。

  这是一天值夜班,邓杰突然接到手术室电话,一名剖宫产的患儿羊水胎粪样污染,无自主呼吸,只有微弱的心跳,四肢松软无力。邓杰立即判断患儿为胎粪吸入综合征,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吸出肺内的胎粪,再给予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很快患儿的呼吸和心跳恢复,皮肤也转红了。

  “来到非洲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想家。其实当初选择来医疗援非并不是没有犹豫。”5月3日,援非半年的邓杰将回国休假,他说:“父亲10年前去世,母亲前几年进行了胃癌手术,身体一直不好,自己远在万里之外不能照顾母亲,内心非常愧疚。这次回家,一定要好好陪陪母亲。”

编辑: 郑睿

援非医疗队员邓杰:我在突尼斯当医生

“时间过得真快,来突尼斯工作快半年了!” 4月23日,邓杰更新了自己微信朋友圈,配图是与突尼斯儿童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