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瑾:埋首一线 矢志奉献

2018-04-30 11:26:00来源:央广网

  孟瑾查看设备控制器件运行状况

  央广网郑州4月30日消息(记者李永军 汪宁)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有这样一个女大学生,她20年如一日坚守在设备维修一线,从生产线上的“小改小革”,到厂里大的技改项目,都印证着她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也有这样一位女工,多年来,她始终扎根在生产一线,从事电气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工作。她凭借坚实过硬的技术本领、执着的信念、无怨无悔的奉献,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作为技术人员,她从不安于现状,不甘居平庸,不断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充实、提升自己,始终把掌握高超的技能作为执著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努力成为技能突出、作用突出、善于攻克和解决关键性技术工艺难题的能工巧匠。

  她,就是十九大代表、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女职工孟瑾。

  孟瑾,1996毕业于安阳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同年分配到安阳卷烟厂制丝车间工作,200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她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从事电气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工作。

  孟瑾对温度仪表做巡检

  作为一名不甘落后、锐意进取的技术人员,孟瑾密切关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准,她自费购进千余元的电气专业书籍潜心钻研,被人笑称为“书虫”;工作之余她完成了本科班的进修; 2005年她抛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主动要求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新技术应用培训,回到家后被女儿称为“阿姨”。她还先后5次赴郑州、上海等地自费参加各种技术培训班,取得了工程师和技师双重职业资格,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六西格玛黑带职业资格,并在核心期刊、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10余篇技术论文。

  21年来孟瑾共完成技术革新60余项,取得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8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科技厅鉴定并分获不同等级奖励。她完成QC成果13项,这些成果为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设备有效作业率的提高、原辅材料消耗的降低和企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郑睿

孟瑾:埋首一线 矢志奉献

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有这样一个女大学生,她20年如一日坚守在设备维修一线,从生产线上的“小改小革”,到厂里大的技改项目,都印证着她对技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