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可西里迎来今年首批藏羚羊迁徙队伍 青海加强沿途管护

2018-05-07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7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金华山)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委宣传部了解到,531930分,可可西里保护区迎来今年首批藏羚羊迁徙队伍,队伍陆续经过青藏公路2997公里处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这标志着2018年度藏羚羊迁徙已全面开始。

  据五道梁保护站工作人员统计,第一批迁徙藏羚羊有50只,迁徙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

  藏羚羊的迁徙行程约1600多公里,与其他物种的迁徙不同的是,它们是一种生殖迁徙雌藏羚羊怀孕后就把去年的小藏羚羊交给雄藏羚羊抚养,自己则精心照顾腹中的胎儿在产前约一个多月时,雌藏羚羊踏着冰雪,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浩浩荡荡穿越荒漠,前往千里之外的“大产房”——青海太阳湖、卓乃湖周围集中产仔。迁徙过程中相遇的雌藏羚羊结群而行,到达产仔地时,最大的群体数量可达3000只以上。当上千头乃至几千头一群的藏羚羊从那亘古莽原上走过时,天地为之动容。

  等到产仔一个多月后,时雌藏羚羊体力恢复,藏羚羊母子群开始了千里回迁之路,它们要返回原路去寻找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的父亲这是藏羚羊独一无二的寻亲之路,是自然界中充满人伦情怀、悲欢离合的奇观。

  今年春节过后,可可西里管理处就及早安排、部署藏羚羊产仔以及回迁的保驾护航工作,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各保护站为辅,明确要求进入5月份以后各保护站工作人员要不间断地在辖区巡护,发现大批藏羚羊经过辖区并试图穿越公路时,及时做好保护工作让藏羚羊群安全地通过公路。同时,可可西里管理处要求各保护站人员要全面掌握藏羚羊产仔期间的各项动态情况,对产仔、回迁数量、时间及相关数据做好详细的监测和统计。

编辑: 刘拓拓

可可西里迎来今年首批藏羚羊迁徙队伍 青海加强沿途管护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了解到,5月3日19时30分,可可西里保护区迎来今年首批藏羚羊迁徙队伍,队伍陆续经过青藏公路2997公里处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这标志着2018年度藏羚羊迁徙已全面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