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南川扎实推行河长制 山更青水更绿

2018-05-10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今天在重庆南川区市民广场看到,这里以及沿河地带均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市民对各级河长履职的监督。

  住在附近的居民唐代凤对记者说:以前凤嘴江污染重、水不清,鱼儿都不来,现在治理好了,河岸还修了公园,我们都爱来这里走走。

  区水务局局长杨德兴介绍:凤嘴江亲水及两岸景观工程是我区重点工程,全长2000米。总投资约2.7亿元,包括河道清淤、挡墙砌筑、临水步道、绿化栽植等。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实现河道景观及防洪于一体,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重要场所。

  南川区有大小溪河216条,均属长江流域,受农村生产生活污水以及工业污染,河流及生态环境面临挑战。区政府介绍,自去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围绕“六个一”(一河一长担责任、一河一档明水情、一河一策抓治理、一河一站常监测、一河一警严执法、一河一标强考核)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从区级河长、乡镇(街道)河长到村(社区)河长,建立完善全区河长体系。每条河流明确责任人,设立262块河(库)长公示牌。建立河库负面清单,为全区河流、水库上户口,并分类整理、登记造册、统一编号、立卷归档,实现“一河(库)一档”,按各级河长和部门单位的职责划分,对全区河库中存在的564项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治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南川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一河(库)一策”治理方案,突出问题核心,围绕“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目标,量身定制治理方案。按河库问题大小、污染程度深浅,实行分类管理。目前,已完成27条区级河流、16座水库治理方案编制。

  共设置83个水质监测点,每月定期监测水质指标,实现“一河一站”监测全覆盖。重大污染问题得以解决,境内水质状况改善明显。

  设立 “一河(库)一警”制度。全区所有河库分别落实责任派出所、河库警长和责任民警,每月不定期巡查河库,并启用无人机巡河,依法打击偷排、乱排、破坏河库等违法行为。共发现和查处问题87件,如水江镇某非法纸厂违法排污案,所涉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执行逮捕。

  按照全区河库负面清单,制定“一河一标”的考核办法。因河制宜,分类设置考核标准分值。考核结果纳入对河长年度履职考核和河流所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考核。

  南川区政府介绍,一年来,治河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投入1.1亿元,治理河道11.2公里,新建防洪护岸10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2平方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8公里,提前投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1亿多元为34个乡镇(街道)配置垃圾清运设施,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河库垃圾清理率达90%以上,河库环境显著改善。  

  全区污染治理取得实效,投入4230万元用于山王坪等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5家,完成治理73家;关停2家污染企业;农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编辑: 刘拓拓

重庆南川扎实推行河长制 山更青水更绿

记者今天在重庆南川区市民广场看到,这里以及沿河地带均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市民对各级河长履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