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8-05-14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5月13日-14日,“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该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英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外交部近东局局长马丁·隆登,法国叙利亚事务大使弗朗克·热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政务主管罗伯特·丹,以及分别来自中国、埃及、伊朗、约旦、黎巴嫩、卡塔尔、沙特、叙利亚、土耳其、英国、美国等十余国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

  解晓岩在开幕式致辞中阐述了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解决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维护和尊重,叙利亚国家的未来应由叙利亚民众自主决定,联合国应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解晓岩呼吁,国际社会应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各方应继续同叙政府和反对派保持沟通,继续支持联合国的斡旋主渠道作用和联合国秘书长叙问题特使的斡旋努力,继续积极参与日内瓦和谈、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等促和机制,继续向叙利亚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考虑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与叙利亚重建进程。

  研讨会分为三个议题,分别讨论了“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出路”、“影响叙利亚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中心研究员李伟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等中方学者与各国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研讨。

编辑: 杜静

“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5月13日-14日,“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与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