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钱豹再现青海玉树杂多县 微信圈视频引关注热议

2018-05-16 2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赵珺娴 桑达 玉树台记者喇伟)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牧民诺松5月14日在公路边拍摄到一段金钱豹的短视频,在微信圈热传引起关注和热议。这是在杂多县再次拍摄到金钱豹活动。

  据牧民诺松介绍,他在回家途中无意发现了路边的金钱豹,并拍摄下金钱豹的活动影像并及时上报当地生态管护员:“发现了金钱豹,它跟我们一样,都是杂多这个大家庭里的家人……”

  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是全球金钱豹种群分布海拔最高的区域之一,这次发现金钱豹栖息的杂多县昂赛大峡谷河谷森林区域是重要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水源涵养区。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物,在澜沧江园区生态系统里是最高级的捕食者,是很重要的“保护伞”物种。

  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员更尕依严介绍:“杂多县昂赛大峡谷境内分布有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是金钱豹和雪豹等珍稀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自2014年起,杂多县政府和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合作,在1600平方公里区域内布设了近100台红外相机,目前已识别出至少24只雪豹和7只金钱豹。”

  为提高牧民们对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有效减少甚至避免金钱豹与人和家畜的冲突,保证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杂多县设立了人兽冲突保险基金,基金总额24万。达到赔偿标准220起。     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通过完善管护基础设施,加强管理、落实管护巡护等一系列措施,园区生态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随着管理力度加大和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从近年来历次监测数据分析可看出,澜沧江园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都在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也呈明显增长趋势,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

  

编辑: 王文伟

金钱豹再现青海玉树杂多县 微信圈视频引关注热议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牧民诺松5月14日在公路边拍摄到一段金钱豹的短视频,在微信圈热传引起关注和热议。这是在杂多县再次拍摄到金钱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