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成立全国首个环卫院士工作站

2018-05-1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陈鹏)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昨天在重庆成立。重庆市环卫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建设院士工作站。

  据统计,目前中国城市(镇)年产生活垃圾约为2亿吨。其中,厨余垃圾8000万吨、餐厨垃圾6600万吨、废旧塑料2000万吨。但中国垃圾存在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多,粗放处理极易造成环境复合污染等问题。中国垃圾处置急需科技创新,运用科技手段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据了解,“院士工作站”建成后,将紧扣中国垃圾处置实际,着力开展四大研发课题,开发适应中国垃圾成分和特性的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

  一、 研制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系统,开发智慧环卫大数据系统,建立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智能高效精分选垃圾,为垃圾分类处理提供技术保障。

  二、开展餐厨厌氧废水、垃圾渗滤液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以及难降解有机物生物共代谢技术攻关,降低废水处理成本及相关环境管控关键问题,为城市有机垃圾控污减排提供技术支撑。

  三、攻克餐饮废油、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过程中甘油高效快速沉降、高纯甘油提取以及地沟油原料标准化生产处理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废弃油脂的高效转化和资源再利用。

  四、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重庆市正在建设的干/湿高温厌氧、市政污泥热水解、病死畜禽无害化资源化、城市垃圾应急填埋等城市固废垃圾能源再生综合处理处置集成示范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为提升重庆市固废垃圾处置水平及重庆市环卫行业发展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 刘拓拓

重庆成立全国首个环卫院士工作站

全国首个环卫领域院士工作站昨天在重庆成立。重庆市环卫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签订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建设院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