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有个“足球侠”:把球踢到米兰去!

2018-06-01 0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阳6月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打开世界版图,安徽省阜阳市距离世界足球圣地意大利米兰城足有一万公里,看似遥不可及;但在阜阳市行流镇三义村三义学校体育老师王侠的梦里,她们村距离米兰并不遥远。

  的确,一天就有两件喜事在填充王侠的“校园足球梦”:初三年级15岁的时志浩5月31日下午从村里坐车去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六一儿童节”到了,她又要带着一拨孩子去省城合肥参加省级学校足球选拔赛。殊不知,就在50天前,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专员刚刚考察完这所乡村学校,满意离开。

  偏僻的行流镇是知名的革命老区,三义村三义学校辐射周边四个村庄,是偏僻镇里的边远学校,而“足球侠”王侠则是在这所乡村学校坚守了23年的教育老师。校长时世亭告诉记者,学校有18个教学班,小学、初中学生1032名,在今年之前王侠是唯一的体育老师。末了,时校长告诉记者,王侠还有个雅号叫 “三不怕”:体育教学不怕难、学校体育不怕看、学生体育不怕赛。记者扯起嗓门一喊,脸色黑黝的“足球侠”果真来了!

  在杂草丛生、挥汗如雨的操场,王侠手舞足蹈地念起了她的“足球经”。

  针对农村学校的窘迫状况实际,她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想方设法开展体育活动。非足球教学出身的王侠,为了尽快掌握足球教学技能,她就自己买了个足球带回家,跟着网上学,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天坚持在小区的地下室偷偷训练。就这样,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初步掌握了足球的基本技能。

  众所周知,发展竞技体育是个烧钱的项目。当时三义学校的状况是无场地、无师资、无经费。由于学校经费紧张,她因陋就简,建议校长可以先买几个足球、一幅五人制足球门,让喜欢足球家庭条件好的孩子自带足球。

  2015年,三义学校经过一年超人想象的艰苦的努力,成为了教育部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作为偏远农村的体育教师,王侠设身处地,也牵挂着周边的“校园足球”。看到不远的几所学校足球器材不足时,她主动为他们每个学校捐助了价值近千元的足球及其装备,每周还定时去给孩子们指导足球训练。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底,李集小学、腰庄小学也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个农村乡镇有三所“国字号”的特色足球学校,这在安徽省绝无仅有,独树一帜。

  带领记者参观荣誉室时,每一块奖牌王侠都能说出具体的年月日,奖牌在墙上挂了一大批,挂不下的就只能委屈地堆在地上。近五年来,她带队参加四届阜阳市中小学足球锦标赛,三届阜阳市中小学体育技能比赛和篮球比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如2008年获得安徽省校园集体舞二等奖,2006年全国中小学体育录像课评比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等。她让三义的校园足球走出了阜阳、走出了安徽、走向了全国。

  夕阳西下,30多名孩子抱着足球横七竖八地将她团团围住。“把球踢到米兰去!”,呼喊着荡气回肠的口号,这是“足球侠”和“足球娃”的下课铃,更是他们的进行曲!

  【记者手记】“脚下功夫” 还需配套“组合拳”

  曾几何时,足球是城里人的奢侈品;未曾想到,一个偏僻贫困的乡村老师,一群稚嫩的娃娃竟能把足球玩得踌躇满志。

  时间,不过五年;器材,因陋就简;营养,饱肚而已。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砥砺奋进,穷且益坚,校园足球正当时。

  说完兴奋,还有忐忑。

  乡村师资严重不足是足球“长跑”的短板。1000多人的学校,18个班级,比照科学的师生比,理应有53名教师,但实际只有36名;理应每周有58节体育课,但实际上只有2名体育老师,分身乏术,何谈授业?阜阳市委一位机关干部向记者透露,艺术体育类老师更是奇缺,有的一个老师兼管周边几个学校的教学,量不够,遑论质?

  一组数据昭示了一个真理:足球育人。过去每年学校的窗户玻璃要破碎上百块,打架斗殴、拿玻璃出气是常事,现在玻璃完好窗明几净是常态;留守儿童500多名,过去上学迟到早退,放学游手好闲,现在娃们练常规、打比赛、出村门、进省城,心中有了梦想,日子不再迷茫。

  “脚下功夫”还需配套“组合拳”。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组合发力,多加栽培,经年累月,长途跋涉,其实皖北距离米兰并不遥远。因为,在梦想的年龄和崭新的时代,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编辑: 申明宽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有个“足球侠”:把球踢到米兰去!

打开世界版图,安徽省阜阳市距离世界足球圣地意大利米兰城足有一万公里,看似遥不可及;但在阜阳市行流镇三义村三义学校体育老师王侠的梦里,她们村距离米兰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