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从新龙村到“兴隆村”:看桐庐新龙村的新农村实践

2018-06-04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桐庐6月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八山半水分半田,一草一木皆是情。位于桐庐分水镇的新龙村因为其一面临江、三面环山而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如今的新龙村在做好“美丽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发展“美丽经济”。路通了,道宽了,旅游综合体开发了,外来资本正源源不断地流进来,新龙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兴隆村”。

  从新龙村到“兴隆村”,以传统种植业养活村民为主的新龙村是如何跟随分水镇进行“美丽建设”的?又是如何盘活乡村“自然资产”,打造“美丽经济”的呢?近日,记者来到了桐庐分水镇的新龙村,探索感受新龙村打造“生态宜居”乡镇的新农村实践。

  全力投入“美丽建设”

  分水镇各村“两手抓”水污染和养殖业污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分水镇正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全民兴镇“三大战略”,努力打造“三生融合”示范区,紧紧围绕保护生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做好文章。

  据分水镇人大副主席郑晓红介绍,分水镇全镇的目标是打造具有“江南水乡典范”的生态宜居美丽集镇:“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第一项做的任务就是保护生态。我们这有很多散落在城区的模具加工点以及石材外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存在统一管理难,污染控制难以及整改提升难等城市治理顽疾。”

  针对此种情况,如何提升分水镇各个村的生态宜居品质呢?郑晓红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一种疏堵结合的方式:“我们在关停一批无证无照不达标点位的同时,投资了2.2亿元,建设石材园、模具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合理规划建设农贸市场、石材市场、建材市场和再生能源交易市场,实现入园统一管理。倒逼低小散企业集聚转型发展。”

  除了数量较大的石材外加工企业外,另一传统的养猪业也成为了分水镇环境综合整治、保护生态的重点。“原来我们整个桐庐大概有50%的养猪户都集中在分水镇,特别是新龙村。游客一来新龙村旅游,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郑晓红说,“我们从2014年开始,花了三年时间加大了对养猪户的整治力度,把原本1000多家养猪场缩减到只剩10家养猪场,并进行养殖、排污的统一化管理。”

  除了大力整治传统污染企业外,分水镇各村还将环境整治重拳瞄向了水污染。据悉,2017年,分水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投资1.2亿元,实施县前街等8条道路的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建设日供水量2.5万吨的标准自来水厂,日处理量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我们统计了一下,2017年,分水镇总共投资2.5亿元,实施五水共治项目55个。目前我们完成了7个Ⅳ类及以下小微水体整治及销号,成功创成‘桐庐县剿劣示范点’项目2个。”郑晓红说,“‘五水共治’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目前全镇的22条主要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Ⅱ类目标,使得分水镇朝打造‘生态宜居’小城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我们还给每个村都配备了保洁员,根据村里的人数,大概200-3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保洁员起到的是清洁农户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的作用。由村里统一进行收集并且运输到镇里的垃圾分类站,然后统一运输到县里进行最终处理。这样不但可以减少垃圾运输的成本,而且还能把腐烂的垃圾作为有机肥。”郑晓红告诉记者,“如此一来,经过全镇的整治后,包括新龙村在内的各村都尝到了‘美丽建设’的创建甜头。”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探索从建设性农村到经营性农村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2017年,分水镇各个村开始思考如何从“美丽建设”转向“美丽经济”的发展。“我们把村里建设好了,就想着如何才能带动这边的村民发家致富,这其实就是要理顺建设性农村到经营性农村的转向思路。”郑晓红说。

  对于发展“美丽经济”,分水镇各村下足了功夫。“我们在发展‘美丽经济’的前期就引进了社会资本的力量,通过多个旅游项目的建设带动农家乐、民宿的一体开发。”郑晓红告诉记者。据统计,目前分水镇发展的民宿共58户,其中精品民宿就有8户。2017年,分水镇年接待游客共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83万元,分别同比上升36.4%和21.6%。

  “我们还统一打造了分水镇的农产品品牌‘分水粮言’。通过桐庐的电商公司进行统一销售,并提升农产品的旅游性附加值,从而实现农产品向旅游产品的转化,带动农业的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郑晓红说。

  记者了解到,分水镇近年来一直在做产业富民的文章,紧紧抓住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以风情小镇创建为目标,根据开发定位,进行资源整合,建设乡村风情带、滨水休闲带和康体养生带三条旅游线路,实现村美民富,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村里出现了好几个旅游综合体,天水湖风景旅游度假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64岁的村民叶雷金告诉记者,他从出生就在新龙村,家里世代务农,20岁就开始了传统的种田生活,一年收入大概在2万元左右。如今,叶金雷被应聘到新龙村的天水湖风景旅游度假区,成为了一名在度假区工作的中药材种植者。

  “现在的日子真的做梦都没想到。”叶金雷说,“这里的工作环境比较好,而且现在有很多机器在帮我们干活,我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在这里工作,每天可以赚到120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而且中药种植比起种田,还要轻松点,因为这会有老师傅教我们中药种植怎么种,我心里就有底气了。”

  “建造这个度假区最大目的不是为了盈利。”杭州天水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法告诉记者,“前几年,我外出闯荡赚了些钱,然后偶然回到家乡探亲,发现了家乡经过整治后已经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我瞄准了机遇,回来创业,打造了这个集水果采摘区、中药材种植区、观光旅游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度假区,整个度假区体现生态宜居的元素,是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

  据刘长法介绍,自2016年度假区正式营业后,每年来这旅游的游客数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现在游客数量基本稳定在每年40-50万左右,游客的大批涌入也给新龙村的村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像叶金雷这样来度假区从事中药种植的村民数量是非常多的,加上景区服务业人员等总共有百来人。”刘长法透露。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这种大型的旅游综合体上,新龙村村里给予了不少支持。“这几年,村里都有配套资金支持,借此吸引外来的商业投资者。”刘长法表示,“比如我们度假区周边的道路以及停车场都是村里统一给建设好,原本坑坑洼洼的路,游客来了肯定不大方便,现在经过整修后,景区的周围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经得到了完善,景区的美观度也提高了,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对此,郑晓红感叹道:“通过前期的‘美丽建设’,给我们分水镇的各个村为后面发展‘美丽经济’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以新龙村为例,现在路宽了,旅游设施多了,外来投资不断涌入,村里的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这些新农村的实践使得新龙村变成了‘兴隆村’,今后我们还会让各村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让分水镇的每个村都能成为生态宜居的‘兴隆村’。”

编辑: 郑睿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从新龙村到“兴隆村”:看桐庐新龙村的新农村实践

位于桐庐分水镇的新龙村因为其一面临江、三面环山而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如今的新龙村在做好“美丽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发展“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