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大学与陕西食安办签约推进食品安全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8-06-12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西北大学今天(6月12日)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创新转化平台三个省级平台。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省食安办主任张小宁,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三个平台揭牌。

  《协议》明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快推进陕西省食品安全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助推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在加强产学研合作方面,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打造“一带一路”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谷,助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服务全省食品安全建设;支持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学校相关院系联合省内外、校内外多方研发力量与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科学研究,为陕西营养健康食品安全提供全产业链系统方案;围绕“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研发创制营养健康食品、功能食品、特医食品及保健品,为陕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等。

  同时,双方共同建设三个平台:共建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围绕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控制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国家食品安全的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科学研究,构筑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保护屏障与保护体系;共建陕西省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工程实验室,构建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工程理论与应用技术体系,创制新型个性化营养健康食品,突破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关键技术,实现集成创新与示范效应;共建陕西省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创新转化平台,立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构建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具有陕西特色的食品创新转化体系。

  《协议》同时明确,通过提供实习机会、技术培训、举办专业人员培训班、承担食品检测检验和食品制造关键技术攻等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和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加强沟通,研究确定重大战略合作方向,推动合作项目取得明显实效。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食安办与西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西大食品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契机和宝贵的支撑,必将对西北大学食品学科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生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学校将全力抓好平台的建设,推动协议各项内容落地生效。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省食安办主任张小宁表示,双方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是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必将在食品领域重大理论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编辑: 郑睿

西北大学与陕西食安办签约推进食品安全大健康产业发展

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西北大学今天(6月12日)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创新转化平台三个省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