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海关供香港鲜活商品率先实现一次申报

2018-06-14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6月1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胡丽娴 魏百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供港鲜活产品通关效率,深圳海关日前全面取消供港鲜活商品“文检单”,停用原检验检疫“鲜活集报业务系统”,供港鲜活商品企业在文锦渡口岸仅需一张申报单,在一个系统申报,即可完成通关手续,率先实现了通关“五个一”,即 “一次申报、一张单证、一个系统、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文检单”是原检验检疫机构用于验放供港鲜活产品与海关联系的业务单证。由于深圳文锦渡口岸是全国供港鲜活产品出口的唯一指定陆路口岸,供应香港市场85%以上的鲜活产品,因此在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后,文锦渡海关立即着手对供港鲜活产品通关全流程进行改革。

  文锦渡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取消“文检单”后,至少可以为供港企业节省50%的申报时间,每家企业至少可以减少2名申报人员,为供港企业节省通关成本。

  深圳市文兴行农产品股份有限是一家大型供港蔬菜报关企业,平均每月出口量在3000批次左右。该公司负责人陈海燕说,“原先我们的蔬菜既要在检验检疫的‘鲜活集报业务系统’申报一次,又要在海关的QP系统申报一次。货物到达口岸后,既要提供检验检疫一般贸易货物出境集中报检申报单,又要提供海关出口货物集中申报清单。整个流程环节相对较为繁琐。现在取消‘文检单’后,我们仅需录入一个系统,凭一张单就可以办理所有报关报检手续,不仅通关效率提高了,而且节省了人手。”

  据介绍,下一步,深圳海关将推动文锦渡口岸功能化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供港鲜活商品的通关便利化水平,确保香港同胞吃得新鲜、吃得放心。

编辑: 郑睿

深圳海关供香港鲜活商品率先实现一次申报

深圳海关日前全面取消供港鲜活商品“文检单”,停用原检验检疫“鲜活集报业务系统”,供港鲜活商品企业在文锦渡口岸仅需一张申报单,在一个系统申报,即可完成通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