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种藏文智能翻译软件(安多方言版)在青海发布

2018-07-04 09:14:00来源:

  央广网西宁7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魏爽)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昨天在青海发布自主研发的12种藏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安多方言版)。发布会上,来自各地的藏语文专家学者以及青海民族大学学生等代表现场观看了软件效果演示并亲自体验,对软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些翻译软件包括藏汉/汉藏智能翻译系统(网络版)、藏汉对话通(安卓版、苹果版和PC版)、藏汉语音转写通(安卓版、苹果版和PC版)、搜狗浏览器藏汉互译软件、藏文语音输入法(安卓版和苹果版)、Windows藏文语音输入法(PC版)、藏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安卓版和苹果版)、藏文网络在线校对软件、藏文电子词典、藏文文本识别(OCR)软件、智能庭审语音系统和藏汉照相翻译系统。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是国家级民族语文翻译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族语文翻译、研究与信息化建设,目前已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7种民族语文近40款机器翻译软件相继研发成功并推广应用,资源、技术与成果均占据该领域前沿。上述所有软件均可从网上下载安装使用。

  这12款翻译软件将大大提高藏语文办公自动化、网页互译、实时语音翻译、查询校对、古籍整理等的效率和质量。特别是此次重点推出的“藏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实现了从语音到语音的实时对话,即说即翻、安装简便、准确率高,该软件的其他语种版本已应用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民族地区的“智慧检务”工程,在扶贫帮困、基层干部驻村工作及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 郑睿

12种藏文智能翻译软件(安多方言版)在青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