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高温中的劳动者

2018-07-23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张美 刘昱 王佳爱)进入三伏天,西安开启了“烧烤”模式,中午时分地表温度超过50℃,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的天气里,有这么一群人依旧工作在户外一线。

  飞机的“充电宝”:桥载运维员

  7月19日11:30,伴随着起降飞机的轰鸣声,地表温度超60℃的咸阳机场停机坪上如烈焰炙烤。桥载运维员王谦头顶烈日站在停机坪上等待MU2288航班的降落。他的工作是对飞机进行地面电源、空调保障。

飞机落地后,王谦在停机坪上为飞机接通地面电源(央广网记者 张美 摄)

  15分钟后,迎接飞机缓缓停靠,王谦拉拽着地面电缆三步并作两步奔着飞机充电口走去,电缆长达20多米,每米重量在2~3千克,一根完整的电缆总重量近百斤。王谦要将地面电缆举过头顶,把电缆插头准确地插在飞机的充电座上,王谦动作熟练、流畅,他笑着说:“我在这个岗位工作了4年,每天最少要接12架飞机,这样的动作每天要做几十下,现在最有劲儿的就是手臂了。”虽然说得挺轻松,几个动作下来,王谦额头、鼻尖上的汗珠还是由小变大、不停地顺着脸颊滑落。

飞机起飞前,王谦收起桥载空调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美 摄)

  桥载运维员高温作业尽管配备帽子、冰袖等防晒装备,但小麦色皮肤成了这个岗位工人独特的“标记”。王谦说:“夏天接、送一趟飞机的电源和空调我都会出一身汗,三伏天瘦十来斤、晒黑已经习以为常了。”人都说,桥载运维员是飞机的“充电宝”,寒风凌冽,骄阳似火他们规范作业一丝不苟、从不马虎。即使火伞高张、挥汗如雨,桥载运维员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认真负责地为每一架飞机做好电源、空调保障,保证飞机安全、旅客平安。

  翻爬“火笼”的火车调车员

  在50℃左右的气温下工作,是孙惠斌入伏以来的工作常态。32岁的孙惠斌是西安火车站一名调车长,负责指挥机车、安排调车员做好调车任务,保证全班组一天的作业安全。

  作为调车长,他可不是坐在办公房、吹着空调、拿着对讲机就轻松完事了。他要频繁地上下机车,时刻站在机车走板上,注意着列车的停走、车厢之间的摘挂、编组排列。列车进站后,车厢和机车头需要分离、重新编组、连挂,这些要严丝合缝、米秒不差。

孙惠斌正在进行机车与列车连钩作业(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火车调车员被称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寒冬酷暑里长期在室外作业,因此调车员也是铁路车务部门最辛苦、最危险的工种。

  记者采访孙惠斌这天,气温40℃,他一身长裤长袖工作服,带着厚实的黑手套,他笑着解释:“我的工作基本在机车外面的走板上,脚底下踏着的、手里扶着的都是铁制材料,滚烫、吸热。皮肤一挨上,烫得脱皮、起泡,疼上好一会儿。”孙惠斌把50℃的温度计放在走板上,不一会就“爆表”了。汗珠沿着孙惠斌脸颊滑落滴在钢板上,“嗞”的一声瞬间蒸发,他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上衣后背上汗水渗出来的盐渍格外明显。

气温高达50℃以上,调车员进行防溜措施(央广网发 金航 摄)

  高温的工作环境,除了午饭和晚饭各半小时用餐时间外,孙惠斌几乎近10小时在室外工作,至少接受5-6个小时烈日直晒烘烤。机车动,全员动,调车长冲在前面。孙惠斌的小组一天调动车辆400多辆,机车、车辆摘钩、挂钩平均每个班一天大约80-100钩。由于工作繁忙紧张,孙惠斌是硬挤出10分钟接受的采访,他笑着说:“每年夏天身上都会晒黑几圈、蜕几层皮。”每位调车员工作服口袋里时刻备着藿香正气水,稍微有点空闲,大伙就赶紧补充绿豆汤、淡盐水。

  马路风景中的汗水

  一路飙升的气温也“烤”验着交警们,早、晚高峰时段值勤交警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热气从裤腿往上钻,如同人放进了烤炉。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的李璐是一名在西安市西华门十字的女交警。李璐已经在高温酷暑中有了3年工作经历。

交警李璐头顶烈日在西华门十字疏导交通(央广网发 西安交警供图)

  11:30,李璐跟同事换岗,她一脸汗珠从马路中心的岗台走到路边的岗亭稍作休息,李璐一走近,记者就感受到了她身上散发出的热气,李璐告诉记者,“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执勤,几分钟就汗流浃背了,警服上还要别对讲机、配装备,为了防止出汗后上衣粘在背上,我们在制服里还要再穿一件纯棉T恤来吸汗,这就相当于在烈日下用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自己。西华门十字是我们西安交警的‘形象岗’‘巾帼岗’,流汗不能流泪,永远要做标杆,不能掉链子。可以说,一到三伏天我就是上岗前一身的藿香正气水的味道,站在岗台上就是鞋底的冒出焦糊味道。”

  烈日骄阳下,三伏酷暑天,一个个劳动者仍坚守在工作一线。一个岗位,承担的是一份职责、一份坚守。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乘坐的航班能正常起飞降落,我们乘坐的火车能安全正点,我们的城市出行能畅通无阻,经济社会才能平稳有序运转。感谢一线劳动者辛勤的汗水,向最平凡的劳动者致敬。

编辑: 郑皓月

致敬!高温中的劳动者

进入三伏天,西安开启了“烧烤”模式,中午时分地表温度超过50℃,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的天气里,有这么一群人依旧工作在户外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