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铜仁万山:这种发展模式 让“山沟沟”变成了“菜篮子”

2018-08-13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仁8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张艳)近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活动走进铜仁市万山区,来自中央、香港驻黔以及省内新闻单位、网站和新媒体的50余家媒体组成采访团,对万山特区转型发展、脱贫攻坚进行集中采访,看万山是如何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绿色转型。

  “一根藤上留两三个刚长出的丝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可以采摘一批。”在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的蔬菜大棚内,63岁的村民杨碧玉一边给丝瓜藤掐尖顺藤,一边向记者讲述丝瓜的种植技术。杨碧玉说,以前自家种什么蔬菜都是一季一批摘完,通过掐尖顺藤,这些丝瓜可以一直摘到11月份左右。

  家就住附近的杨碧玉来蔬菜大棚务工已经有5个多月了,相比之前在家务农种水稻、玉米,杨碧玉说,在这里务工要好得多。

  杨碧玉的这些种植技术,正是去年11月来敖寨乡挂职科技副乡长的朱向斌手把手教会的。来到敖寨乡不到一年时间,朱向斌通过开设培训班、现场教学等方式,手把手教会了全乡100多人种植管理以及防治蔬菜病虫害技术。

  “只要农户把技术学会了,种出的蔬菜就有了品质,销路自然也不愁。”朱向斌说,刚来敖寨乡时,村民们没有种植技术,也不懂蔬菜的病虫害防治,所以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不好,产量也不高,通过几个月的手把手教学,敖寨乡种植出来的蔬菜不仅品质提高了,产量也翻了两倍。

  敖寨乡建有标准大棚蔬菜产业800余亩,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扩展到1200亩左右,种植有黄瓜、西红柿、丝瓜、辣椒等蔬菜,由九丰公司免费提供种苗、种植管理技术,并兜底回收,贫困户组建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通过“九丰农业+”的发展模式,目前全乡7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实现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除了敖寨乡,“九丰农业+”的发展模式已经在铜仁市万山区全面推广开来。种植的出蔬菜因品质优良,除了供应铜仁市各学校以及省内部分生鲜超市,还销往重庆、湖南等地,万山这个曾经的“山沟沟”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了市民的“菜篮子”。

  据铜仁市万山区农牧科技局园区办主任陈守刚介绍,2017年万山区以九丰农业公司大棚设施蔬菜种植技术为支撑,选定了谢桥街道牙溪村、敖寨乡两河口村等11个村作为第一批示范试点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目前万山区已建成标准大棚蔬菜基地57个,面积超过1.2万亩,覆盖37个村,带动了全区6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蔬菜产业脱贫增收。陈守刚说,预计明年年初,万山区的大棚蔬菜基地面积将达到2万亩,今后几年万山还将持续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将铜仁万山打造成蔬菜之乡、武陵菜都。

编辑: 郑睿

贵州铜仁万山:这种发展模式 让“山沟沟”变成了“菜篮子”

近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活动走进铜仁市万山区,来自中央、香港驻黔以及省内新闻单位、网站和新媒体的50余家媒体组成采访团,对万山特区转型发展、脱贫攻坚进行集中采访,看万山是如何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绿色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