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江西部分地区存在社保卡发卡慢等问题

2018-08-27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8月2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近期,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入驻江西开展大督查行动,对中央各项政策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督查组近日连续走访南昌、九江等地多家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仔细询问患者异地结算各个流程是否顺利,发现民众看病前普遍对异地结算不了解,基层窗口业务欠熟练,有部分地区存在社保卡“发卡慢”等问题。

  

  察组在窗口询问异地结算流程。(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在南昌县人民医院,督查组带着问题线索直奔异地结算窗口,现场查阅相关资料,访谈异地就医患者,仔细询问异地就医结算相关流程和手续。督查组组员张树彬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虽然已经启动2年,但很多群众仍对相关政策、备案程序等不了解,不知道应如何操作,从而导致异地就医结算办理不成功,对医保部门、医疗机构有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异地就医有关政策、办理流程等宣传力度。

  同时,督查组发现,江西省作为人口净流出省,异地就医也表现为到外省就医人数大于外省来江西就医人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办理异地就医业务量小,部分县级医院一年接待的异地就医患者只有个位数,有的工作人员对办理业务不熟悉。建议医保部门、医疗机构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要求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耐心、周到的服务。

  

  “跨省微信工作群”方便了外地患者看病结算。(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在各医院和医疗机构明察暗访期间,九江市异地就医结算的“跨省微信工作群”颇为亮眼。据了解,九江作为江西的北大门,与湖北、安徽、湖南三省交界,与湖北黄梅县小池镇隔江相望,九江城区是这一区域为数不多的大城市,临省的附近居民跨江来九江就医结算人数超过全省的一半以上。

  为了方便外地患者看病结算,九江市医保局和各家医院与湖北黄梅县相关部门共同组建微信工作群,共享转诊、备案信息,为外地患者省去来回奔波之苦。胡水金是湖北黄梅小池镇的居民,前些天突发疾病送来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但由于事发仓促,社保卡没有随身携带,他借助于两地共建的微信群顺利办理了异地备案手续,接下来将很快被安排手术。“当时这边的医生就教我们,让家里的亲属拿着我的医保卡去窗口备案,他们在群里就把材料传过来了,几分钟就搞定了,对我们来说很方便,不用再往家里跑了嘛。”

  事实上,此次国务院大督查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问题导向,各督查组都是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此前,有线索人在“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上反映,自2017年起申领社保卡,提交了3次材料、历时近2年,直到上个月才拿到社保卡。督查组深入九江市浔阳区医保局对线索进行核查,社保经办人员表示,之前由省里统一制卡,工作周期较长,可能出现患者不能及时领取社保卡的情况。目前,在浔阳区申办社保卡的群众中,还有约1700人没有领到社保卡。督查组督促江西省有关部门尽快查清卡在哪个环节,加快社保卡发放力度,确保群众看病不再“卡脖子”。

编辑: 田甜

【2018国务院大督查】江西部分地区存在社保卡发卡慢等问题

近期,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入驻江西开展大督查行动,对中央各项政策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督查组近日连续走访南昌、九江等地多家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仔细询问患者异地结算各个流程是否顺利,发现民众看病前普遍对异地结算不了解,基层窗口业务欠熟练,有部分地区存在社保卡“发卡慢”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