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

2018-09-01 2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何源)今晚(1日)19时30分,伴随着精彩的情境表演《金鹿飞舞》,主题为“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在长影音乐厅拉开大幕。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宣布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景俊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任、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致欢迎词。

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在长春电影节舞台上接受观众敬意。(央广记者刘源源 摄)

  开幕式现场,最感人的一幕是致敬电影人环节。当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登上舞台时,观众将雷鸣般的掌声化作敬意,向田华致敬。舞台上,田华百感交集。她说:“ 1950年,我的第一部电影《白毛女》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我在《白毛女》中扮演‘喜儿’。因此,我忘不了长影,是它带我走上了电影之路。我在这里先后拍了三部电影,每次回长影,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刚刚度过90岁生日的田华,在舞台上接受了几位学习表演的青年人的祝福。随后,一曲“因为有你”,致敬所有电影人。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电影人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国电影才能历经百年风雨,从稚嫩走向辉煌。

  电影节七位评委:“金鹿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霍建起,评奖委员会成员、香港导演李力持,编剧刘毅,演员、青年导演苏有朋(台湾),演员张雨绮,音乐家舒楠,摄影师孙明悉数亮相。(央广记者刘源源 摄)

  开幕式上,本届电影节七位评委悉数亮相。他们分别是“金鹿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霍建起,评奖委员会成员、香港导演李力持,编剧刘毅,演员、青年导演苏有朋(台湾),演员张雨绮,音乐家舒楠,摄影师孙明。霍建起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记者了解到,本届电影节“金鹿奖”设置10个奖项,其中6个奖项针对青年电影人,聚焦鼓励和褒奖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和作品,彰显了“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办节宗旨,也是“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办节主题的完美诠释。霍建起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希望通过长春电影节这个优秀平台,助推‘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

长春电影节开幕式现场。(央广记者刘源源 摄)

长春电影节开幕式现场。(央广记者刘源源 摄)

  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将历时8天。

编辑: 王文伟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

今晚19时30分,伴随着精彩的情境表演《金鹿飞舞》,“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在长影音乐厅拉开大幕。主题是“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