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载你“朝花夕拾”!昆明直通香港高铁首发

2018-09-23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3日(记者李健飞)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9月23日9时19分,载着700多名乘客,昆明直通香港高铁车首发。在“味蕾碰撞”和“朝花夕拾”间,“七彩云南”与“动感之都”牵手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G314次高铁从昆明南站发车,一路飞奔。几位来自昆明的乘客有说有笑,很是兴奋,他们也早就计划好了在香港的行程。

  乘客王女士说:“去购购物啊,迪士尼逛一逛啊,喝喝茶啊,去去海边溜达溜达。我以前去香港考试去过,但也是从深圳中转,去罗湖口岸,又从罗湖口岸坐地铁过去,就没有这个方便吧,主要是抱小孩就不用上上下下比较方便了。还没体验过,一会儿我要试一下怎么过关口这些,会不会比以前快。”

  广深港高铁通过沪昆、贵广高铁与云南连通,大大压缩了云南与香港之间的时空距离。这也被人们称为“过桥米线”与“鱼蛋粉”的牵手。高铁昆明南站站长周立斌说:“今天,昆明到香港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每天在昆明与香港间对开,早上9点19分G314次昆明南开车,下午16点54到达香港西九龙站;从香港西九龙返回昆明南的G312次中午12点06分开车,19点44分便可以到达昆明南站,两地间单程运行时间均为七个半小时左右。”

  这趟昆明南与香港西九龙站之间对开的高铁列车,沿途停靠贵阳北、桂林西、广州南、深圳北等车站,线路全长1472公里,二等座票价750.5元。作为中铁昆明局首批高铁司机,纳建斌承担了首发任务。

  他说:“今天,云南高铁直通香港,我很荣幸的,今天能够担当昆明开往香港的首趟高铁值乘任务,我很激动。前年,我们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去年复兴号驶入云南。我要更珍惜机会,安全驾驶,平稳操纵,跑好高铁在我手里这一段,让旅客安全舒适地抵达香港。”

  距离昆明南站11公里的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2017年交易量达65.3亿枝。香港花市近七成的鲜切花也产自云南,而云南全省50%的出口花卉也通过香港转口销往国外。直通高铁后,方便、快捷的“朝花夕拾”得以实现。周立斌预测:“在高铁不能直达前,每天从广州、深圳坐高铁到昆明赏花、买花的香港游客非常的多。昆明到香港开通运营后,可以预期到大理、丽江,到昆明买花、赏花的香港游客将会大幅增长。”

  

编辑: 郑皓月

载你“朝花夕拾”!昆明直通香港高铁首发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9月23日9时19分,载着700多名乘客,昆明直通香港高铁车首发。在“味蕾碰撞”和“朝花夕拾”间,“七彩云南”与“动感之都”牵手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