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完成 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2018-10-30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30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获悉,航次历时46天,行程逾12000公里的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在圆满完成预定航次任务后返回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据了解,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由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共同组织,这也是中俄两国科学家携手开展的第二次北极联合科考。科考队由来自中俄两国5个单位的30人组成,其中中方队员11人,利用俄罗斯“拉夫任捷耶夫院士号”科考船执行科考任务。9月6日,科研船从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出发,先后穿过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经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的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和拉普捷夫海展开调查,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全球变暖导致夏季北冰洋海冰覆盖率不断减少,生态环境迅速发生变化,同时北极航道商业利用的可能性随之大增。在此背景下,2017年,中俄两国领导人提出了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积极加强两国在北极地区的深入合作。本航次中方首席学科学家胡利民介绍说,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北冰洋的“冰工厂”——拉普捷夫海进行海洋地质研究,并系统获得了北极“东北航道”关键海域沿线的水文气象资料:“在调查区和我们在走航的过程中,我们也综合开展了海洋地质、水位气象、海水化学以及生物生态的多学科综合调查,获得了大气、海水、悬浮体和沉积物等不同环境介质的样品和资料。这些资料和宝贵数据的获得,也为我们评估北冰洋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演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撑。”

  据介绍,该科考航次还系统获得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大陆架沿岸海水化学和温室气体观测资料,成功开展了北冰洋东西伯利亚陆架浮游生物多样性调查。

  2018年中俄联合北极科考首次实现了在一次科考过程中,同时经过“海上丝绸之路北上分支”和“冰上丝绸之路”,拓展了中俄两国在北极陆架调查的广度和深度,将为冰上丝路建设提供有力科学支撑。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表示,下一步将与俄方共同建设中俄北极研究中心:“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签署了共建“中俄北极研究中心”的合作意向书,约定要进一步加强在北极科学领域合作,探讨组织开展综合性、系统性北极联合调查和研究,并把这个北极研究中心作为双方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石。”

编辑: 郑皓月

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完成 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获悉,航次历时46天,行程逾12000公里的2018年中俄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在圆满完成预定航次任务后返回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