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 居全国第二

2018-12-13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13日消息(记者 李佳)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亿元,位居全国第2,净资产3.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4,2017年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列全国第5,利润总额946亿元,全国第6。

  目前,浙江有9家国企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物产中大集团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形成了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近五年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约4500亿,建成了一批战略性重点项目。

  近年来,浙江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党十八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改革配套文件55项,各地制定相关文件340余项,形成全省深化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比重为70.7%。目前全省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8家,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3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61%,资产证券化水平居全国省区市前列。

  与此同时,浙江国有资本布局加快调整。省市两级国企均完成功能定位分类,并明确国企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集聚度超过85%。全省港口、机场资源和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等重大重组深入推进,海陆空三大省级交通产业平台基本搭建完成。整合盘活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旅游等领域资源组建一批集团公司,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国有资产监管有效改进。已累计取消、下放监管事项119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省级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展2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市县组建各类投资运营平台105个。国企党建工作也在不断加强。全省国企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逐步理顺,23家省属企业、51家在浙央企业党组织全部纳入省国资委党委统一管理。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介绍,下一步,浙江将围绕“到2020年深化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效”的总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改革落地见效,努力在国企整体实力、国资统一监管、服务重大战略上实现“三个提升”,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到2020年,浙江全省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位居全国前列,资产、营收规模“千亿级”企业达10家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65家左右,入选中国500强企业12家以上,新增1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全省“一盘棋”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覆盖全省国有企业的归口管理工作格局,基本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省市县国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

  此外,到2020年,浙江将通过推进省市县国资国企的大整合,培育形成一批体现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特点的大企业,以此来服务支撑省委、省政府的大战略,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发展,增强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支撑能力,使国有资本在上述重点领域集聚度达到90%以上。

编辑: 刘拓拓

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 居全国第二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亿元,位居全国第2,净资产3.26万亿元,排名全国第4,2017年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列全国第5,利润总额946亿元,全国第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