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一带一路”媒体行见闻:一位巴基斯坦姑娘的中国情结

2018-12-18 11:22:00来源:央广网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央广网记者 张江元 摄)

  央广网昆明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江元)“我的中文名字叫明月。”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有众多的汉语学习者,这位叫“明月”的姑娘,就是其中的一位。尽管目前还没到过中国,但在她的生活中,已经根植了许许多多的中国元素,“我已将心向明月”了!

  今年23岁的明月,巴基斯坦名字叫塞娅(Saira Banu),现在是伊斯兰堡孔子学院HSK(汉语水平考试)5级班的学生,已经能够讲一口比流利的汉语了。当问及“明月”之名,就像是打开了她的话匣子:“我的中文名字是男朋友帮起的,他也学中文,还在中国留学过。他觉得我就像一轮‘明月’……”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明月和她的同学正在学习汉语(央广网记者 张江元 摄)

  敞亮、大方,热情、微笑,能够感受到明月流露出的满满自信。“因为有良好的中文基础,我的男朋友毕业后,现已在巴基斯坦南部一城市就业,且有较高的薪酬。他也鼓励我学习汉语。”

  明月的老家在巴基斯坦北部,一年半之前开始学习汉语。希望通过汉语水平考试之后,再去中国留学。她说,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杭州!言毕,便引来采访记者开心的笑声。谈笑间有人告诉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中的“杭”字,说的就是杭州。你可真会选,那是中国最好的地方!但明月似懂非懂,看着大家心喜的样子,似乎并不解这其中的缘由。她说:“我的妹妹在浙江工商大学留学。所以知道杭州,也向往杭州。”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明月(右)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央广网记者 张江元 摄)

  据了解,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2005年成立,是当地第一所孔子学院。到目前合作的教学点有22个,光是在本部学习的学生就有450人多人,且规模为不断扩大。2017年度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达到3000多人,比两年前增长了近10倍。

  因为学习汉语,明月的中国情结也是日益浓厚。她说,自己还有个弟弟,也希望他能够学习汉语。说到中国的汉语,她觉得“汉语太有趣了,语调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因为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学习,知道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大教育家孔子,知道了“因材施教”,喜欢上了《论语》。

  12月9日至12日,云南“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明月说能够见到中国朋友感到非常亲切。再加上男朋友和妹妹经常描述中国见闻,耳濡目染,促使她想去中国留学的愿望更为迫切!“中巴经济走廊特别好,有很多工作的机会,可以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交流。以后我想当老师,会教巴基斯坦人说汉语,教中国人说乌尔都语。通过互相交流、共同发展,国家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辑: 郑睿

云南“一带一路”媒体行见闻:一位巴基斯坦姑娘的中国情结

“我的中文名字叫明月。”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有众多的汉语学习者,这位叫“明月”的姑娘,就是其中的一位。尽管目前还没到过中国,但在她的生活中,已经根植了许许多多的中国元素,“我已将心向明月”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