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余江:开启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01-25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1月2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赵小羽 通讯员宁沙沙 余志鹏)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契机,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的有效利用为基础,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实现村村有路子、集体有“活钱”、人人有收益,全区65%的村级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

  统筹谋划扎实“起步”

  试点带动“先迈步”。以“建强中心村、发展中等村、扶持薄弱村”为总体目标,出台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平定乡洪桥村、洪湖乡苏家村、锦江镇范家村、杨溪乡大塘村等12个行政村先行先试。在财政扶持100万资金基础上,从金融扶持、税费优惠、涉农资金、土地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首批试点村已为村集体增收95.8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0余元。

  夯实保障“迈好步”。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组织、乡落实、村实施”分级负责制。2018年,区财政安排9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每个村按当年经营收入同比奖补,同时评选表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把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干部报酬挂钩,按相关政策从村集体经济当年新增经营性纯收入中列支20%奖励村“两委”成员,激发基层干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形成村村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强化考核“齐迈步”。聚焦2018-2020年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目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纳入党建述职考核评价内容。明确乡镇党委年初确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通过专项巡查、现场观摩、进度通报等方式,强化跟踪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标管理完成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和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确保发展目标落地落实。

  发展特色产业“造血”

  结合村级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夯实村级集体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村集体领办”驱动。村集体采取返租倒包、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独立出资发展油茶、蔬菜、光伏发电等优势产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做好集体经济“无中生有”文章。如潢溪镇逄叶村按照260元\亩的价格将村民的山地返租到村集体,回转384亩土地发展油茶基地,村集体收入每年可望达16万元;锦江镇范家村党支部争取到上级帮扶资金70万,新建100kw光伏发电基地,实现日发电量100余kwh,年收益近7万元。

  “一领办三参与”带动。采取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党员、群众、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资金、资产等形式参股,增加股份合作收入。如洪湖乡板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任水,吸收社员15名,贫困户2名,领办创办季优农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本村水利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黄颡鱼养殖。村委会以30万元资金入股合作社,占37.5%股份;合作社投资50万元,占62.5%,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黄颡鱼养殖120亩,村集体经济收益7.5万元,贫困户增收2.4万元/年;春涛镇山涛村成立秀美山涛稻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以400元/亩价格流转土地115亩,总投资额210万元,其中村集体入股34万元,发展稻鱼共养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8余万元。

  “招商引项”推动。锦江镇范家村党支部,成立精品家禽专业合作社,实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抚州荣兴家禽养殖公司鸡苗和技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产业增效扶贫助困,目前已搭建10个鸡棚,每个鸡棚占地300平方米,第一期养殖规模为每年15万只,集体经济收益24万。

  盘活资产资源“活血”

  通过入股、出租、承包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益,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激活沉睡资产。对闲置的村办公用房、校舍、旧厂房等场所,进行更新改造出租,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增加村集体资本经营收益。目前余江8个村(社区)通过盘活空置学校、厂房、场地等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转租,获得租金收入。如邓埠镇西坂村向正源学校、江西维珍农业有限公司出租场地、用房等不动产,每年获取租金3.5万元;黄庄乡黄庄村通过出租村委会的店面、车库,每年收益3.2万元租金。

  搅活社会资源。村集体鼓励经验能手、种养大户发展特色产业,进行规模经营,通过出租场地、厂房获取收益。如省级贫困村洪桥村,依托当地红壤旱地特色,建立了以种植红薯为主的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分红模式,红薯加工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所有权归洪桥村,按照“社员55%+村级管理费16%+贫困户15%+销售、栽培和加工等技术人员14%”年收益分配,以村集体参与合作社管理运营,项目运营后产生的利润,村集体按占16%比例分享收益,年收入达10万余元。

  发展物业经济。探索“集体+物业”模式,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鼓励村集体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在城区、县城、集镇繁华地段购置店面、厂房等固定资产,通过租赁经营获取稳定收益。如中童镇的徐张村将省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在大唐农博城购置了4套店面,每年可获取租赁收入。洪湖乡东阳村紧邻320国道,位于市高新区附近,周边厂房供不应求,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新建3000平方西杨仓储中心,项目投入160万元,2019年建成后可用于企业出租,长效稳定,村集体及村小组按比例分成,预计年收益达6万元,不仅增加村集体收入,也实现小组集体增收。

  提供服务创收“补血”

  由村“两委”牵头,发挥村级组织统一服务功能,为企业、合作社提供有偿中介服务,开辟为民增收新渠道。

  提供“后勤服务”创收,对有条件的村集体,鼓励与社会力量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共同为学院、景区提供物业管理、宣传推介等有偿服务。如平定乡蓝田宋家利用鹰潭血防红旗干部学院的区位优势,成立了余江志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学院开展合作,由物业统一管理民宿,每年收益的10%归村集体;潢溪镇投资3000余万元在渡口村打造“韬奋小镇”,以人文资源、带动旅游发展,渡口村委会成立后勤保障公司,设有保洁部、物管部、工程部和安管部等部门,预计为村民提供30余个岗位,目前为“韬奋小镇”建设提供苗木养护服务,每年获得劳务费用5万;杨溪乡杨溪村抓住靠近旅游景区优势,修建灵溪小镇停车场,每年可收益租金8万元。

  提供“劳动服务”创收。针对临近工业园区或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村,村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为企业、合作社提供劳务输出,获取合理佣金。如黄庄乡峨门村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河西村结为友好村,并签订招工合同,每年为河西村招工不少于100余人,并按照每人300元的费用发给峨门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数万元。锦江镇民主村“抱团式”务工服务增创收,把本村拥有泥水、家政服务、石工、电工、木工等一技之长的100余名巧匠组织起来,主动对接对外工程承包房屋建筑维修、家电维修、田间用工等务工需求项目,目前与御景城房地产开发项目部达成劳务协议,为项目部招聘安排各类技术及劳务工种,不仅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0万的劳务输出费,也使民主村村民的务工项目拥有更多的选择。

编辑: 刘拓拓

江西余江:开启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契机,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的有效利用为基础,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实现村村有路子、集体有“活钱”、人人有收益,全区65%的村级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