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D29次列车上的苦辣酸甜

2019-01-29 09:44:00来源:央广网

乘务人员精心准备的小节目让旅客回家途中不孤单(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 通讯员李雅丽 崔佳)昨天是腊月二十三,也就是传统的小年,京哈铁路线在这一天迎来了春运返乡的小高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广记者也在昨天同一时间从北京出发,搭乘最北高铁D29次列车,经过10个小时的采访到达终点站齐齐哈尔南站。那里会发生怎样的春运故事呢?

  凌晨一点多,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当中,郭雪莲和丈夫带着两个女儿从河北任丘赶往北京火车站。由于没有抢到从任丘直达齐齐哈尔的火车票,一家人只能从北京乘坐D29次列车回家。凌晨1点多出发、下午4点多到达,长达15个小时的旅程只是为了带3岁小女儿回去看看她从没去过的东北老家。郭雪莲说,孩子从生完她就一直在这边,三年了几乎没在东北待过。这一次回东北待上一个月半个月的,小年正好回家。

图小年当天乘务人员的饺子让回家的旅客不再感到孤单(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随着列车广播声音的落下,郭雪莲一家赶上了火车。郭雪莲和丈夫10年前从齐齐哈尔来河北打工,她自己在酒店工作,丈夫是快递员,赚的都是辛苦钱。郭雪莲说,以前都是坐绿皮火车回家,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才不再坐绿皮车,怕孩子受委屈。郭雪莲表示,以前坐普快列车,将近得20个小时,硬座回家是一件很遭罪的事,到家脚都起泡了,从有了孩子以后坐火车就得买卧铺,坐时间长的硬座几乎就不买了。

  同样是家住齐齐哈尔的李先生,今年是第一次领儿子回老家过年,团圆是他今年最大的心愿。

  李先生说,他从结婚就没回去过,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回去,今天早上5点多就到北京了坐这辆车,因为母亲想孩子,所以今年一定要把孩子带回家过年。

车上的乘务人员在检查车内装饰(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昨天刚巧是小年,为了让旅客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D29次列车的乘务人员把列车装扮一新,车厢里张贴着红色的对联、气球和窗花。小年一到,各式团年饭开场了。午餐时间,列车工作人员为乘客特意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大家在车上提前吃上了团年饭。暖心的服务,驱散了乘客归乡旅途中的孤独。乘客杨铭超表示,今年坐火车感觉特别有年味,特别浓,车上的服务十分温馨就像是在家里一样。

  在很多人踏上回家的归途之时,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们却在坚守岗位。D29次列车上的乘务员李欢,大学毕业后,就在D29次列车上工作。4年间由于工作安排,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D29列车在李欢老家盘锦的停靠时间只有一分钟,每每这时,李欢都会默默地在窗口望着家的方向。李欢说,上班四年,四年都没在家了。春运的时候吧,他每次看到站台有人接站,大家下车后相互拥抱内心都十分感触。他也很希望自己的家人也能像这样来接她。

在游戏互动中取胜的一家三口(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下午2点。还有两个多小时到站。看着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熟悉,乘客们已经归心似箭。很多游客开始谈论回家之后要怎么过小年夜。有的乘客表示,回家后要给父母包上一个大大的的红包,还有的乘客表示,回家后要给父母一个拥抱。

  下午4点28分,列车准时到达了本次行程的终点站齐齐哈尔站。乘客张金龙迫不及待地提着行李箱下车,他说,此刻最想念的就是母亲的拿手菜和父亲的小酒盅。

编辑: 郑皓月

温暖回家路:D29次列车上的苦辣酸甜

凌晨一点多,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当中,郭雪莲和丈夫带着两个女儿从河北任丘赶往北京火车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