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京广线上信号工

2019-02-14 13:42:00来源:央广网

职工黄琛正在紧固锁闭框连接螺丝(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明 摄)

  央广网武汉2月1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周明  陈丹妮)大年初一,年味正浓。2月5日,9时40分,伴着浓浓的乡间年味,记者一行来到武汉电务段咸宁车间土地堂信号工区采访,正赶上车间带班干部宋胜祥和工区工长陈平红组织3名信号工召开作业班前会:分配工作任务、清点作业工具材料、强调维修作业注意事项和关键安全风险点。

  11时30分,“天窗点”检修命令一下达,他们就迅速到达了指定作业地点进行作业。

  位于京广线上的土地堂站,由于地处京广南段武昌至咸宁段之间,正值春运增开多趟临时客车,该站信号检修工作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倍增。信号工作为信号安全的守护者,在信号设备维修养护工作中出不得一丁点差错!

该工区职工正在打开转辙机防尘盖,准备查看转辙机表示缺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明 摄)

  在春节七天假期里,土地堂站只有大年初一有2个小时的“天窗”作业点。虽说是白天但室外气温也很低,但记者看到信号工们依旧有条不紊地按标作业,仔细检查每一处设备。

  “节日当中的‘天窗修’很不容易,每天线路上运行的列车较多,设备损耗大,而作业时间较短,像现在,要在规定的时间里保质保量检修完7组提速道岔,压力还是蛮大的,而维护铁路安全畅通是我们信号工的神圣职责,责无旁贷!”车间包保干部宋胜祥告诉记者。

  11时32分,工长陈平红打开道岔转辙机箱盒,检查机内设备情况,确保转辙机运作正常;信号工黄琛手握扳手,对各个部件进行紧固,确保螺丝螺帽良好;信号工向志汉专注的注视着来车方向,不时用对讲机和驻站联络员联系。他担当着此次作业安全防护工作,负责大家的人身安全……

  12时21分,信号楼通知工长陈平红,上行1道上有一处信号机灯丝报警,要趁“天窗点”的时间,马上进行处理。经过紧急排查,不到十分钟故障排除,工长陈平红带领工友们继续进行养护作业。

工长陈平红正在为滑床板涂油(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明 摄)

  乡间鞭炮声不绝于耳,而我们这些信号安全守护者们依然奋战这瑟瑟寒风中。“到铁路上班十几年了,每年的春节基本上都在工区度过,很少陪家人和孩子,其实心里还是很挺亏欠她们的。”陈平红说道。记者看到陈平红眼里泪光闪动。

  13时30分,天窗点结束,大家这才收拾好工具,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工区。

  14时23分,记者结束了采访活动踏上了归家的列车,可他们却和往常一样召开了班后总结会,总结此次作业中发现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 郑皓月

探访京广线上信号工

大年初一,年味正浓。2月5日,9时40分,伴着浓浓的乡间年味,记者一行来到武汉电务段咸宁车间土地堂信号工区采访,正赶上车间带班干部宋胜祥和工区工长陈平红组织3名信号工召开作业班前会:分配工作任务、清点作业工具材料、强调维修作业注意事项和关键安全风险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