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揭秘大山里的福建省级非遗——大源傩舞

2019-02-16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头戴各种面具的十几位舞者,时而集体转圈时而对打,跳出各种神秘的舞步(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央广网三明2月1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沉重的鼓点、轻快的木鱼、15个“面具人”穿着一身红装、腿上绑着蓝布条、蹬着一双草鞋,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源乡里,一支傩舞表演队正在当地严式宗祠里上演着古老的舞蹈。

  大源傩舞起于唐末,由严氏入闽始祖严续从宫廷带入大源,原来是一种宫廷舞蹈,叫“和藩舞”,它有舞台表演和踩街表演两种形式,以神佛为面具扮相、以基本的武功招式为表演动作、以最原始的乐器为道具,时而对打,时而转圈,时而跳出神秘的舞步。

精彩的傩舞表演吸引了村庄许多小孩子驻足拍照(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韦陀天尊是其中一角,主施大鼓,率领鸣金天将渲染气氛,并对整个队伍进行统一指挥。今年40多岁的严建华是这个角色的扮演者,20年前他从父亲那里传承这个角色一直表演至今,他说大傩舞有15多个角色,分为风、雨、雷、电、水、火等自然神,每个角色都是从祖辈那里传得,并且只传承一个角色。

  目前。大源傩舞已被列入首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每年的元宵节等重要节日,以严建华为首的这支15人表演队伍都会在村里进行展演,在为村民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来乡里旅游的游客们送上一场视觉盛宴。

  “这是祖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作为严氏后人有责任把傩舞传承下去,也让大山外的人们能够了解这支舞蹈。”严建华说。

编辑: 郑皓月

【新春走基层】揭秘大山里的福建省级非遗——大源傩舞

沉重的鼓点、轻快的木鱼、15个“面具人”穿着一身红装、腿上绑着蓝布条、蹬着一双草鞋,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源乡里,一支傩舞表演队正在当地严式宗祠里上演着古老的舞蹈。

关闭